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700055
“上环”也会宫外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1日 金羊网
     35岁的芳四天前肚子开始有些隐隐作痛,同时有点拉肚子,她以为是消化不良,吃了点药坚持了一天后,症状没有一点好转,反而觉得全身乏力,于是到附近一家职工医院看急诊。由于了解到芳已经上了节育环,而且有腹泻,外科医生检查后,没有发现特别之处,就让她在急诊观察,这样的症状维持了3天,芳越来越虚弱,一位内科主任看过之后,建议请妇科专家看看

    当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科闫向英主任接诊时,芳的贫血症状已经很严重,检查发现,原来是宫外孕所致。经过紧急手术和输血抢救,终于把芳从鬼门关抢回来。令人不解的是,芳上了节育环,怎么还会怀孕?宫外孕的最大特点是腹痛,芳怎么会同时又有腹泻?这两点也正是导致外科医生当时延误治疗的原因。

    对此,闫向英主任解释,根据医学教科书的资料,上了节育环的妇女中,仍然有3%左右会怀孕,因此,即使上了节育环,出现腹痛症状也要考虑宫外孕。至于腹泻表现,是因为腹腔内出血刺激了肠道,造成了肠蠕动加快出现腹泻。

    名次解释:什么是宫外孕

    宫外孕又称异位妊娠,是指在子宫以外的其它位置妊娠,最常见的异位妊娠是输卵管妊娠。随着受精卵的逐渐长大,会撑破输卵管而造成大出血,引起休克,甚至危及生命。由于宫外孕起初的症状往往是以急性腹痛出现的,容易引起误诊或漏诊,患者若不能在2小时之内得到对症治疗,将直接导致死亡。

    闫主任提醒说,只要是育龄期妇女,一旦有腹痛表现,必须首先排除宫外孕这种可能致命的危险。

    宫外孕也称异位妊娠,是指发生在子宫腔以外的妊娠,其中98%发生在输卵管部位。宫外孕会给女性的身心健康乃至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那么,哪些女性最容易发生宫外孕呢?请看-哪些女性易发生宫外孕

    记者点评:

    世事无绝对,医学更如此。记者曾经就这个例子向不少年轻医生(非妇科医生)询问,他们也觉得很惊讶:原来真有带环怀孕的!

    而闫主任则表示,这在妇科来说根本不是什么稀奇事。由于各科之间差异巨大,许多在某科稀松平常的病例,到了其他科可能就是疑难杂症,因此,患者在就医时也要学会综合考虑,特别是急诊方面。进行横向对比非常重要:本来找的是西医,效果不佳就试试中医;发病时急于就诊到了小医院,不理想的话就转到大医院去;刚开始看的是内科,没效果时就请外科专家看看...等等类似的例子,有时候要靠病人拿主意。

    最后教您一招:如何自我诊断宫外孕, http://www.100md.com( 姜永涛 郭巨海 刘群力 区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