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5085
买眼药,经验主导甚于广告——城市居民眼科用药购买率排序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中国医药报》2004.08.12
     某一药品的购买比例或购买率显示了消费者对该药的认可状态,客观反映了该药的购买人数或家庭比例,并可推算出购买人数或家庭规模大小。这一指标大致可以反映该药的购买慷嗌伲蛱壤嘀副辏欢骋灰┢返墓郝蛄勘壤?br>因为与每个人每次购买的数量多少有关,某一药品的购买金额比例与购买数量、规格和购买价格相关,两者更多地反映的是对该药的实际购买状态,偏向经济指标。另外,某一药品的购买比例或购买率除显示消费者对该药的认可状态外,也从一个方面反应了该药品治疗领域的发病率、就医率及用药率情况。

    受中国医药报社委托,北京美兰德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于2004年5月到6月期间,在全国30个省会城市居民家庭眼科用药情况进行了电话抽样调查。

    ■总体购买率列前十位的眼科用药

    本次调查中,当问到最近一个月内居民买了哪些眼科用药时,提及最多的是润洁滴眼液,其购买率为20.1%;其次是润舒滴眼液,购买率为16.6%;列第三、第四位的分别是珍珠明目滴眼液和氯霉素滴眼液,其购买率分别为12.7%和10.2%;排在第五位的是新乐敦眼药水,购买率为10.0%。购买率列第六到第十位的眼科用药分别是珍视明滴眼液、红霉素眼膏、小乐敦眼药水、盐酸金霉素眼膏、诺氟沙星滴眼液膏。参见下表:

    表1:总体购买率列前十位的眼科用药─────────────────序号 药品名称 购买率─────────────────1润洁滴眼液 20.10%2润舒滴眼液 16.60%3珍珠明目滴眼液 12.70%4氯霉素滴眼液 10.20%5新乐敦眼药水 10.00%6珍视明滴眼液 4.70%7红霉素眼膏 4.10%8小乐敦眼药水 4.00%9盐酸金霉素眼膏 2.50%10诺氟沙星滴眼液 1.80%──────────────────

    上述调查结果同时反映了主要眼科用药的分布,悠@秃蜕逞邸⒔崮ぱ住⒔?br>膜炎、眼睑缘炎及眼外部感染等眼科疾病发病率较高,因此,相应的治疗药物也具有较高的购买率。

    从上表可以看出以下三个主要特点:1.本土产品占优势。在购买率列前十位的眼科用药中,除了山东正大福瑞达公司的润洁、润舒和曼秀雷敦(中山)公司的新乐敦、小乐敦有着合资企业背景外,其余的均为本土企业产品。

    2.化学药处于绝对地位。购买率列前十位的眼科用药中,除了珍珠明目滴眼液和珍视明滴眼液外,全部都是化学药。这是因为西药在治疗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及眼外部感染等眼科疾病方面具有良好的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