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4
编号:10745652
台湾医界证实喝茶防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2
     新华社消息 台湾医生研究发现,喝茶可以减少高血压的机会。每天喝绿茶或乌龙茶120ml以上,持续超过1年,发生高血压的几率就比不喝茶的人减少四成以上。

    台湾成功大学医院张智仁教授指出,这项研究除了有大型研究可以证实喝茶的高血压保护作用外,还以120ml、600ml具体量化“每天喝多少茶”会有效果。

    这项研究共涉及1500多人。这些人在研究前全都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高血压病史,以排除是为了降血压而喝茶者;而一些可能干扰血压值的,像是蔬菜水果的摄取、盐分、肥胖等,也在控制之列。

    此项研究共分三组进行比较。根据统计分析发现,每天喝茶120ml以上、未满600ml这一组,发生高血压的几率比不喝茶这一组低了46%;而每日喝茶超过600cc这一组,发生几率更低了65%。

    此外,研究也发现喝茶1年以上和10年以上,效果差别不大。也就是说只要喝茶1年以上并持续下去,都有保护血压的效果。而研究对象以喝绿茶及乌龙茶为主,喝红茶的只占少数。 (卫铁民 陈键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