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41
“活死人”之谜即将揭开(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2
     80多年来,一种令医学界颇为头疼的疑难病症——“嗜睡症”一直在困扰着人们。虽然经过了无数医学先驱的潜心研究,但没有一人能够道出这种病的真正诱因。今天,两位英国年轻医生的悉心研究终于让人们看到了一丝曙光。

    这种神秘的病症最早出现在1916年和1927年之间并很快蔓延到全世界。患上嗜睡症的人在失去意识和知觉的状态下可昏睡数小时、数月甚至数年。尽管这种病症能够向各个年龄段的人发起挑战,但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更容易受到它的攻击。在该病爆发的记录史上,数万人(还有的统计资料称有数百万人)失去了生命,许多人明明还活着,但他们却成了名副其实的“活死人”。

    医学界称这种病为“嗜眠性脑炎”。尽管以往医学人员并没有成功地揭开其病源,但他们各自向世人给出了说法:一些医学家认为,嗜睡症是由一种鲜为人知的病毒所引起的;另一些则认为,它是由当时风靡一时的西班牙流感引起的;还有人认为,它是由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所使用的某种武器造成的。众说纷纭中80多年过去了,但这一疾病的真正根源在医学界仍然是个谜。

    尽管这一病症在上世纪20年代后好像已经消失了,但1948年西班牙又爆发了类似的流行病。最近几年来,嗜睡症(或具有类似症状的疾病)却死灰复燃。其名称也叫法不一,如有的称埃科诺莫病(由奥地利神经病学家埃科诺莫发现),有的称Cruchet病,还有的称阿库雷里病(出现于冰岛北部城市阿库雷里)。这意味着嗜睡症令人无法预测,很可能,它会大规模地卷土重来。

    正如病毒学家John Oxford曾说过的,嗜睡症并不是已经成为历史的病症,它可能会回来。他的预言实现了:1993年,英国医学人员就道出了一个令人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一个23岁的、叫佩吉·华爱兹的女孩就得了这种病,这距离该病大规模爆发的上世纪20年代已有70多年的间隔了。

    (编译/久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