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44
解除“负担”睡得香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2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人们恢复体力的最佳形式。有人说裸体睡觉可以彻底地解放人体,给人带来健康,这是有道理的。其实,这话的真正含义是指人们在睡眠时应尽可能地去除一些不必要的负担。

    手表:戴着手表睡觉,不仅会缩短手表的使用寿命,更不利于健康。因为人入睡后血流速度减慢,戴表睡觉会使手腕部的血液循环不畅,如果是夜光表还有镭辐射,量虽极微,但长时间的积累可导致不良后果。

    假牙:装全口假牙者在未习惯前可以戴着假牙睡觉,以加快习惯过程。个别牙缺失而做活动假牙修复者,为防止假牙脱落掉入食管或气管,睡觉时以不戴为宜。使用习惯后,无论是全口假牙还是活动假牙,都应在临睡前脱下,把它浸泡在洗净液或冷水中,早上漱口后,再放入口腔。

    浓妆:有些女性尤其是中年女性,往往在睡觉前懒得卸妆。须知,带着浓妆睡觉,会堵塞肌肤毛孔,造成汗液分泌障碍,妨碍细胞呼吸,长时间还会诱发粉刺,损伤容颜。所以,睡前卸妆洗脸很有必要,可以及时清除残妆对颜面的刺激,让肌肤得到充分呼吸,不仅可保持皮肤的润泽,还有助于早入梦乡。

    所以,这些妨碍健康的东西睡觉时都要脱掉。另外,有的人为了通话方便,晚上睡觉时将手机放在枕头边,这也是有碍健康的。手机在使用和操作过程中,会有大量不同波长和频率的电磁波释放出来,形成电子雾,影响人的神经系统,造成生理功能的紊乱。

    (齐建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