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205
降压过快可诱发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2
     中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大多数都因高血压、动脉硬化引起。须提醒的是,如果降压药使用不当,也会诱发缺血性中风。

    脑组织的血流量主要靠血压来维持,若使用作用较强的降压药,或服用降压药剂量过大,使血压骤然大幅度下降,就会影响大脑血流供应,脑部血流变得缓慢,血液粘度增加,血液中的血小板与纤维蛋白容易沉积而形成血栓,阻塞脑血管而发生中风。 同样,一些作用较强的镇静剂,如氯丙嗪等,也可使血压在短期内急剧下降,而使脑组织缺血、缺氧而导致中风。速尿、双氢克尿噻也是常用的降压药物,它们可以降低血压,但又因其利尿失水,可使血液浓缩,粘滞性增加,因此,切不可过量或过度使用,以免产生低血压及高血粘度而促发缺血性中风。

    由此可见,对于高血压病人,需使用降压、镇静、利尿药物,以降低血压、减少脑出血的危险性;但同时,也需警惕由于药物应用不当而引起的缺血性中风。在使用上述药物时,一般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切忌过速降压、强烈镇静、大量利尿,尤以睡前更应忌服大量降压药,因入睡后血流缓慢,更易形成血栓。 (齐念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