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76
痴心学习怡身心——父亲的晚年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2
     “学习是老年人最好的补品,是健康的保证。”这是父亲离休后得出的深刻体会。

    父亲今年83岁了,1984年元月,父亲离休回到家中。习惯了忙忙碌碌的他,猛然间清闲下来,直觉得有些失落。整日里无所事事,仿佛失去了生活的乐趣,感到寂寞空虚。不到半年的时间,他的饮食减少,血压升高,还患上了神经衰弱,脾气也随之越来越坏,常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大动肝火,这种困扰一直持续到1984年底。那时,济南老年大学刚刚创办,父亲毅然踏入老年大学,全身心地投入到书法研习中去,他如鱼得水,沉浸其中。此后,他一边学书法,一边选学绘画、文史、保健等其它课程。

    春秋更迭,四季轮回。二十年来,他总是蹬着一辆自行车,准时赶到老年大学上课,从未延误。不管烈日酷暑、风雪严寒,都改变不了老人对艺术的痴迷。他始终坚信:不输给自己便是赢家。正是这种信念,给了他追求的动力。

    是书法给了父亲一种良好的心境,同时,也给了他健康。父亲长须飘飘,面色红润,笑声朗朗,很难让人相信他是一位耄耋老人。他常常告诉周围的老年朋友:“学习使我不再落寂,使我得到健康。现在,我的神经衰弱症不治而愈了,也不乱发脾气了,天天生活得乐滋滋的。”

    父亲在艺术道路上不停地攀登,有辛苦,也有收获。他的作品在1990年“铁流杯”中国书画大赛上获“红叶奖”;1997年他被世界书画家艺术认定委员会评为二级书法师;获《书法报》读友书法篆刻大赛“优秀奖”等,渐渐成了“知名人物”。邻居们以及远方的亲朋好友看到有关他的报道后,都羡慕不已,并向他表示祝贺,每当此时,父亲兴奋的心情无以言表。

    在老年大学里,父亲不仅学到了知识,还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他们在一起切磋技艺,互帮互学。学校成立了同学会,经常组织他们到社会上服务和献爱心,极大地丰富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增加了他们之间的友情。虽然母亲去世后,父亲有所伤感,但精神上并没有感到孤独,因为他觉得老年大学的师友就在自己身边。 (柏青),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