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47
“年龄恐慌症”为何频袭中年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2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不少35岁以上的中年人因为自己的年龄而感到恐慌,其中有些中年人为此担心造成心理疾患。

    有专家指出,这类患者中女性多为自己的容颜渐老而焦虑;男性则为年岁渐长事业却没有多大进展而愁闷,尤其看到人才招聘要求都注明“35岁以下”时,不少中年人都会为自己的前景担忧。

    案例1:忧心过度致精神病

    今年48岁的李女士,在朋友眼中依然是靓丽动人。但是每天面对着镜子,她总是感觉面部的皱纹越来越多,人也变得越来越难看了。尤其是单位新来了两位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后,看到她们青春靓丽的面容,眼看着一年年迈向50岁的边缘,李女士心中的恐慌日益加剧。她不仅担心年轻漂亮的新员工将来会抢了自己的饭碗,而且还忧心丈夫会嫌她年老而不爱她。

    在这种恐慌中,李女士每天睡不好觉,平时工作总是丢三落四。有一次,她还错把洗衣粉当作盐放到了菜里面。眼看李女士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这让家人为此担心不已。最后,由于李女士三番几次要自杀,她的老公只好将她送到精神病院进行治疗。

    案例2:搏升职搏出高血压

    38岁的黄先生是某国有单位的科长,看到自己年近不惑还未升到处级干部职位,再根据年龄推算一下,自己40岁升不上副处,以后几乎就没有机会了。在同学聚会时,看到有不少大学同学都买了车子,有的自己开公司当了老板,他心中的不平衡感更是油然而生。为了搏升职加薪,他每天总是早出晚归,以办公室为家。

    由于操劳过度,有一次他与客户谈业务时,当场晕倒。当他醒过来时,生意已被竞争对手抢走了,令他的单位损失了不少,不仅黄先生的奖金被扣除,还祸及他的同事。这一下,黄先生更觉得在单位混不下去了。可是,看各类招聘广告都标明“35岁以下”,这让他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原本只有几根白发的黄先生如今头发已经斑白了,并且还经常掉头发。在这种紧张的心态下,前不久,他又被检查出患有高血压。

    处方:面对年龄保持平和心态

    “年龄恐慌症”是一种心理现象,也是一个社会现象。不少中年人的职业恐慌症和年龄恐慌症是非常强烈的。有些中年人因情绪过于紧张及争强好胜,以致患上忧郁症。

    因此,建议有年龄恐慌的中年人,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列出计划,每天要完成多少也要有个明确的目标,切忌不顾自己实际能力随意定目标。同时,要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下来,学会以平和心态面对现实,生活要有规律,戒除不良嗜好,保持充足睡眠。当感到巨大心理压力和出现悲伤、愤怒、怨恨等情绪时,要勇于向亲朋好友倾诉,以消除不良情绪。一旦发现自己精神倦怠,四肢乏力,头晕目眩,耳鸣眼花,食欲不振,心烦意乱,办事效率降低,失眠多梦,神不守舍等,应去心理咨询或到医院检查治疗。否则长时间地处于紧张状态,可能会直接引发心身疾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消化道溃疡、肝硬化、糖尿病,甚至癌症以及意外伤亡。 (闻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