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408
肝炎病毒检查(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2
     三、丙型肝炎(HCV)

    丙型肝炎抗体不是保护性抗体,是HCV感染的标志。多数丙型肝炎患者可不出现症状,发病时已呈慢性过程。

    (1)抗HCV-IgM、IgG(丙肝抗体):抗HCV-IgM在发病后即可检测到,一般持续1~3个月。如持续阳性提示病毒仍在复制,易转为慢性。抗HCV-IgG低滴度提示病毒处于静止状态,高滴度为病毒复制活跃。

    (2)HCV-RNA:HCV在血液中含量极少,HCV-RNA阳性是病毒感染和复制的直接标志。定量测定有助于了解病毒复制程度、抗病毒治疗的选择及疗效评估等。

    四、丁型肝炎(HDV)

    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缺陷病毒,它产生感染性的颗粒需要有HBV的存在,其传染源和传染途径与乙型肝炎相似。HDV以与HBV同时感染或重叠感染形式存在。丁型肝炎抗体不能清除病毒,如持续阳性,可作为慢性丁肝的指标。接种乙肝疫苗,也可预防丁肝感染。

    (1)抗HDV-IgM、IgG(丁肝抗体):抗HDV-IgM感染后两周产生,一个月达到高峰,随之迅速下降。抗HDV-IgG产生较迟,在恢复期出现。

    (2)HDV-RNA:血清或肝组织中HDV-RNA是诊断HDV感染最直接的依据。

    五、戊型肝炎(HEV)

    戊型肝炎的传染源和传染途径与甲型肝炎相似。多数患者于发病后6周即好转并痊愈。如血清中存在戊肝抗体而无临床症状,则不能排除是既往感染。

    (1)抗HEV-IgM、IgG(戊肝抗体):抗HEV-IgM在发病早期产生,是近期感染的标志,大多在3个月内转阴,急性肝炎抗HEV-IgM阳性可诊断为戊型肝炎。抗HEV-IgG持续时间数月至数年,一般发病6~12个月转阴。急性期滴度较高,恢复期明显下降甚至转阴。

    (2)HEV-RNA:戊型肝炎病人发病早期,粪便和血液中存在HEV,但持续时间不长。在这些标本中检测到HEV-RNA,可明确诊断。 (周仲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