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679
专家拆穿驱铅保健品老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2
     披着“科学”和“义诊”的外衣——产品销售五大蒙人陷阱

    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无任何生理作用,人体内理想的血铅浓度为零。然而,铅又是一种用途广泛的重金属元素,并且在环境中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人体中均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量的铅。儿童之所以更容易引起铅中毒,是因为铅及其化合物可以通过人体的呼吸道与胃肠道被吸收,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可造成健康损害。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全国儿童期铅损伤防治协作组组长、著名儿科专家丁宗一教授说,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国儿童体内含铅超量问题比较严重。我国成立儿童驱铅门诊,对儿童铅损伤进行科研、检查和治疗。然而,很多商家也瞄准了儿童驱铅这块利润丰厚的“唐僧肉”。据不完全统计,市面上的驱铅保健品约有十几种,但几乎都没有经过严格、科学的科研和实验,疗效不明,有些甚至根本就没有任何疗效,纯属蒙人骗钱。

    “五大蒙人陷阱”:
, http://www.100md.com
    手法一:伪造“科学理论” 市场上一些生产厂商,先抛出一个个科学界根本不存在的“科学理论”,比如驱铅保健品市场上不同时期流行的“维生素能驱铅”、“高钙能驱铅”、“牛奶能驱铅”、“蚕茧能驱铅”……并推出由此“理论”产生的保健品。丁教授认为,这些理论没有科学依据,更没有经过科学、精确的实验,纯属凭空伪造的假定理。

    手法二:“攀亲”科学技术 和最新科技前沿技术“攀亲”,抬高自己产品身价。这种手法的特点就是当今科技界最流行什么“新鲜”技术或名词,商家就标榜其生产的驱铅保健品是用什么技术生产出来的。前一段时间科技界流行说“纳米”,一时间社会上许多保健品包括有些驱铅保健品都号称其是用纳米技术生产的。

    手法三:披上“义诊”外衣 有一些驱铅保健品厂商,用经济手段拉拢一些医务人员或成立“某某研究会”等没有执业医师资格的民间组织,满街去开展其所谓“公益”的“免费检测”、“义诊”,然后用虚高的检测结果吓唬消费者,同时夸大其产品功效,让消费者觉得如果想让“已经铅中毒”的孩子健康,必须使用他们的产品。有的商家在义诊和产品宣传中不但假冒“全国儿童期铅损伤防治协作组推荐”和“丁宗一推荐”的旗号。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有些所谓的免费检测仅仅是抽取血样后就断定是铅中毒,根本是欺骗消费者。
, http://www.100md.com
    手法四:制造恐慌气氛 有些驱铅保健品商家利用报告文学、“专家”讲话、制造虚假调查数据等形式,把儿童铅中毒形势和程度渲染得极为严重。如曾有种宣传宣称“如果中国孩子现在不大力驱铅,将来会比外国孩子的智商低10”。丁教授指出这纯属耸人听闻。这些宣传让很多孩子家长“谈铅色变”,感到孩子们仿佛“人人铅中毒”一般,在极度恐慌和担忧中乖乖掏出钱来。

    手法五:哄您“对号入座” 很多驱铅保健品在宣传炒作中往往给所谓的儿童“铅中毒”列出十几条症状,如“抵抗力下降、吃饭不香、腹痛、贫血、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这样一来,家长们能给自家孩子“对”上一两条的自然为数不少。专家表示,这些广告的表述极不科学,并非一定是“铅中毒”所致。

    脱发、腹泻、再障——服保健品后三大不良反应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多家药店,发现所谓的驱铅保健品名目繁多,有某某排铅解毒冲剂、某某排铅保健液等很多种,产品价格从五六十元到成百上千元不等。据丁教授掌握的情况,这类产品大多暴利,比如他了解的某卖价一百几十元的驱铅保健品,其实际成本不足五元!更糟的是,有的产品孩子吃后出现了各种不良反应,停吃该保健品后多数不良反应消失。临床中比较常见的不良反应有脱发、腹泻和再生障碍性贫血三种。
, http://www.100md.com
    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再障”)是一种由不同原因引起骨髓干细胞和微环境损害,或引起机体免疫机能改变,导致骨髓造血功能衰竭的一组综合征,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丁教授郑重声明:一切假冒“全国儿童期铅损伤防治协作组推荐”和“丁宗一推荐”旗号宣传、销售其驱铅保健品的行为都纯属招摇撞骗!

    丁教授最后指出,社会进步到今天,血铅含量检测应该作为一项常规检查在儿童的体检中定期进行。家长们千万不要盲目听信很多所谓驱铅保健品的炒作宣传乱驱铅或到一些不正规的驱铅门诊治疗,以免产生严重不良反应。中华儿科学会和中华儿童保健学会于2000年发布了《儿童铅损伤治疗常规》,用以规范、指导儿童铅损伤的治疗,但据丁教授掌握的情况,很多所谓的驱铅门诊并不按《常规》来操作,所以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合格、有儿童驱铅治疗资质的驱铅门诊检查、治疗。

    (选编自《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