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7875
美国:让老年人延续年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2
     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是年轻时生活方式的延续。独立自主在美国生活方式中分量很重。有不少老人退休后从北方搬到南方热带、亚热带气候的佛罗里达州,或搬到中部沙漠气候的亚利桑那州,很大的动机是为了延长独立自主的年份。因为温暖炎热的气候减去老人冬天扫雪的负担,而干燥的沙漠气候可使有关节炎的老人减少发病的机会,延长了自我照应的时日。加上这些炎热的地区在空调普及之前发展缓慢,相对来说,房地产比较便宜。老人卖掉原来比较贵的住房,买下比较便宜的现住房,一进一出,可省下一笔钱做自己的养老金。在服务产业相当成熟的美国,有钱常常就等于有自主权。经济上独立自主,独立生活是绝大多数美国老年人所遵循的生活原则。孩子长大离家后,许多美国人从大房子退到小房子。退休后,若体力下降,就会从小房子退到单元房,以减去庭园管理,诸如割草之类的事。如果体力继续下降,他们就会从单元房退到部分护理居住。到完全丧失自我护理能力时,万不得已才退到养老院。绝大多数老人都是一步步退却,不轻易放弃每一步,能自己做的绝不求人。

    西方谚语说:上帝要毁掉一个人,先毁掉他的头脑。反过来说,上帝要存活一个人,就会让他们保持头脑清醒。这一说法用来形容美国老年人的生活,可以说是再确切不过了。许多美国老年人利用电话和存款,找人帮忙做自己做不了的事,用这种方法自己照应自己一辈子。1998年8月13日的亚特兰大大都市最大的一家报纸,报道这年6月去世的一位小学退休老师,她自己把自己的葬礼都照应得好好的,真叫人不得不佩服。这位住在亚特兰大郊区考伯县的派思女士活到90多岁,退休前是小学一年级的老师。她一生过着默默无闻省吃俭用的生活,却在近40年的时间里,从自己的工资和退休金中,不张不扬地拿出50多万美元捐助给教堂和教会学生。从1997年冬天起,她的身体状况开始走下坡,她便筹划起自己的葬礼来。在葬礼上自己穿戴何物她都一一交代,对每项费用安排得周到细致。她一生没有结婚,出葬时她的学生为她抬棺材。葬礼结束时,每个学生拿到75美元,这是派思女士生前安排好的,是作为他们误工一天的补偿费。为了不让老朋友们破费买鲜花,她专门给人留下25美元作此用。

    二次大战后,美国老年人占人口的比例以使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增长。很多老年人完全没有料到自己居然可以活那么大年纪。20世纪初,美国65岁以上的老人仅有310万,占人口的4%。年高85岁以上的老人更少。到了90年代,根据1990年的数据统计,美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200万,占美国总人口的12%;85岁以上的老人多达280万,占总人口的1.05%。自1940年以来,最老的老年人即年纪超过85岁的这一组老年人,成了在所有年龄组中增长率最快的一组。美国社会老年人口的增长,被社会学家称为“顶点”和“基础”交织型增长。也就是说在老年人绝对年龄增长的同时,他们占人口总数的比例也不断增长。如果社会对老年人的态度不改变,如果老年人自己对老年人的态度不改变,将会影响整个社会的生活质量。

    (吕建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