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信息
编号:10824080
休闲是一种心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4.08.12
     在“革命加拼命”的年代里是没有“休闲”这个词的。先是“超英赶美”,1天等于20年,哪有时间休闲?后来是阶级斗争,“运动”接着“运动”,无休无止,“拉革命的车不松套,一直要拉到……”,更谈不上什么休闲了。我国古代汉语里没有“休闲”一词,近日翻了翻1977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查到了“休闲”词条,但其解释却是“(可耕地)闲着,一季或一年不种作物:~地。”可见在当时,根本就没有现代意义上的休闲概念,那时的休闲只是“休耕”而已。

    当阶级斗争“偃旗息鼓”,中国这艘巨轮沿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航道开始启程的时候,穷怕了的中国人异常兴奋,“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很多人确实发了财,但蓦然回首,又发现失去了很多:拥有了财富,但没有得到幸福,率先进入了“小康”,却丧失了健康。梦醒之后,人们开始理性地对待财富,开始关注物质以外的精神生活,讲究格调,享受闲适,关心健康。

    现在人们的闲暇时间真比过去多得多了,一年中大约有1/3的时间可以“闲着”,所以休闲又成为时尚,休闲产业也应运而生,并被鼓噪一时。观察当今的休闲现象,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闲得难受———无所事事,除了睡懒觉、看电视、“搓麻”外,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好,闲暇的日子很难打发。二是休闲过度———不是自然、适意地休闲,而是刻意地去“营造”。

    其实,休闲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它的外衣五彩斑斓,且可以不断创新,但休闲的内涵却明确而简单,那就是———心情的放松和适意。唐代诗人王维在一首诗中给休闲作了形象的注脚,他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维晚年居住在终南山脚下,每当兴来就独自出游,这天他沿着小溪轻松漫步,一直走到泉水的尽头,便坐下来看那山中悠闲飘起的白云———这就是真正的休闲。苏轼说得更直白,他的休闲,就是“我欲醉眠芳草”。北宋有一位大臣叫文彦博,活了91岁,别人问他何以如此长寿,文彦博说:“无他。但能随意自适,不以外物伤和气,不敢做过当之事。”说来说去,休闲最主要的就是一种心情,破坏了这种心情,就谈不上什么休闲。

    休闲可以很简单,可以很随意,不必在乎什么形式,只要自然就好,只要放松就行!, 百拇医药(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安慧里 徐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