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101
阿妈永远活在我心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4.08.12
     我家墙上一直挂着一张照片,那是我儿时同奶奶、阿妈惟一的合影。我常常仰望这张像片,在得奖高兴时向老人家报喜,在困难委屈时跟她们诉说……每次仰望这张像片,思绪就会把我带到解放前那个穷苦但有阿妈疼爱抚育我成长的小家庭。

    那时我们家非常贫穷,阿爸和奶奶先后离开了我们,只剩下我和阿妈相依为命。阿妈拼命干活,艰难求生。她拉着几岁的我帮着邻居干些杂活:割稻子、碾米、绣花鞋、纺棉花、帮人看孩子……有一次,阿妈抱着邻居家的小孩烧柴火做饭,我站在旁边看着,淘气的小孩突然拿起烧红的火棍,向我脸部左侧刺了过来,我疼得哇哇大哭,阿妈赶紧抱着我,抚摸我的头,心疼地说:“没事,不哭不哭……”

    抗日期间,生活愈加艰苦,阿妈带着我开辟一菜园地,我们常常到远处的小湖抬水浇菜,抬水时,阿妈总是把水桶紧紧放在自己胸前,让我走在前头。在艰苦生活的挣扎中,阿妈把惟一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想尽办法让我读书,盼望我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熬到快解放时,由于无医无药,一场大病夺去了阿妈的生命,悲痛欲绝、欲哭无泪的我深陷绝境。后来是班上同学为我自发捐了款,是进村的红军发给我的救济粮,使我活了下来。后来,我参加了土地改革运动。我深深地懂得:生我的是爹妈,养我的是共产党。不久组织上保送我上大学,临行前,我对着北山上的奶奶、阿爸、阿妈三鞠躬,光着脚挑着行李乘着呼啸的列车,来到上海,走进了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当了一名政治教师。

    如今我已经70岁了,这张珍贵的合影像片始终伴随我并不断鼓励我前进!现在生活好了,我想让阿妈吃顿饱饭,看看电视,看看美丽的北京……每每想到这儿,泪水总是模糊了我的视线。虽然我不能为阿妈尽孝了,但我要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告诉年轻人:当父母健在的时候,无论你的工作多忙,都别忘了给老人打一个电话,陪老人吃顿饭,每年带老人做个健康体检,切莫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因为有多少往事可以重来呢?, http://www.100md.com(北京安定门外西河沿 施祝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