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098
心疼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4.08.12
     世界上很多东西都是在你失去以后,才会感到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我们此生最大的遗憾是不能和逝者进行对话和交流。否则,一定会知道人生最宝贵、最值得留念的东西是什么。

    两周前,我非常真实地体验了人之将死的感觉。在地狱的门口,我回首沧桑的大千世界,蓦然发现了一样宝贝。我知道我每天都在疯狂地享用它,奢侈地挥霍它,然而却从没有珍爱过它……就在和死神擦身而过的一瞬间,我知道自己差点失去了最宝贵的健康。

    在年初的一次体检中,我的血清酶指标不正常,医生建议复查一次。可一来工作太忙、二来确实没当回事儿,一拖小半年过去了。前几天我去做寿险投保时,发现那项指标更高了,保险公司因此拒保。于是我向一位资深专家咨询,那位经验丰富的老主任一听化验指标,当下给了癌症的诊断。

    一瞬间,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浑身发软。寂静的深夜,我听到自己低低的不能控制的呜咽声,又咸又苦的眼泪打湿了温暖的枕头。
, http://www.100md.com
    凭什么昨天的早晨还是阳光灿烂,昨天的心境还是平和舒坦,昨天的生活还是那么紧张充实,今夜的一个电话,几个阿拉伯数字,就能轻而易举地把曾经拥有的一切,统统无情地击个粉碎,连一片完整的可依赖的温存都找不到?几十年厚重的生命,怎么就那么脆弱不堪一击,转瞬之间就要灰飞烟灭?

    医生出身的我本能地联想到往后的日子:手术、放疗、化疗、掉头发、浮肿、虚弱、全身衰竭……还有亲朋好友那种悲悯得让人不能接受的讨厌目光。自己面色晦暗,形如枯槁地躺在病床上,渐渐病入膏肓,一点点失去知觉,最后看见医生无可奈何地摇摇头,然后有人把我身上的白被单由下拉上盖过头……

    第二天,我独自一人揩净眼泪,悄悄上了医院,做了一次全面彻底的体检。

    在等待结果的日子里,我天天和爸妈一个桌子上吃早饭,却只字不说。我们3姊妹都在北京,我一个电话不打。女儿还在国外读书,时常网上相见,我却什么也不谈。我照样天天去上班,一天病假也没请。我不知道在那一刻自己的心灵到底是软弱还是刚强。
, 百拇医药
    一个星期里,我以每天一斤的速度,迅速减肥。家人诧异我何以脸色黄黄、一无半点神采。老妹把妈妈喊来。不知为什么我一看到妈满是关爱的眼神,一瞬间双眼竟全是泪!我好想扑到母亲的怀里,歇一歇筋疲力尽的身心。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妈妈才能理解和安抚我这几天独自默默承受的那种天塌地陷的恐惧和悲哀。

    但我没让一滴眼泪掉出来。我笑笑对母亲说:“妈,不会有事的。”我静静地看着年迈的妈妈,看着她慈爱的容颜,看着她满头的白发,一股强烈的念头涌上心头,我一定要尽心尽职地让爸妈安享晚年,我怎么能一走了事呢?

    一周过去了,我依旧独自一人去了医院。检查结果出来了———我是健康的!

    悬了7天的心此刻结结实实地落回了原处!我真真切切体会到了什么叫做重生、新生、死里逃生!当然了,天空是这么蔚蓝、人生是多么美好、生命是何等可贵……这些感觉我都有,但最震撼的感受是:健康!一个人健康太幸福了,万万不能轻易失去!珍惜生命,具体到每一天,那就是健康、快乐、高质量地去体会、去享受生命的每时每刻。

    老妹打来电话:“你现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我想都不想便回答:“从今往后,我要好好心疼自己!”我不知道未来岁月里还会不会有真正被确诊的那一天,但我已不会再惧怕、再恐慌、再绝望,因为从今天起我将珍爱自己、善待自己。心疼自己就是爱生命,爱生命就是尊重生命。为了今天这么美好的生活,为了周围这么多爱我和我爱的亲人,我一定要好好活着。

    (摘自7月3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杨英迈/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