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592
能不能把“洋中药”赶出中国市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3日
     中国质量报 在对人类以现代身心疾病为主的多数疾病的治疗中,化学药物越来越表现得无能为力,特别是在慢性病治疗中,化学药物的副作用和抗药性日趋严重,而此时中医药的优势却越来越明显。然而就在这个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前,各种品质的“洋中药”悄然涌入,据一项最新的调查统计显示,国内中药市场的20%竟然被“洋中药”占领。而另一项统计表明,国际中药市场年销售额达到160亿美元,其中,日本产品占80%,韩国产品占10%,印度、新加坡等国家占7%,而作为中药大国的中国仅占5%左右,只有5.8亿美元。在极为有限的出口额中,绝大多数还是原料初级品,中成药仅占1.26亿美元,且多以食品添加剂的形式出口,国内市场每年从日本、韩国、东南亚、西欧等进口“洋中药”超过1亿美元。

    “洋中药”反食中国

    “我们近期会有两种植物药进入中国市场,下半年还会继续推进植物药在中国的销售力度。”德国马博士大药厂中国项目部市场总监刘智对抢占国内中药市场显得信心十足。他还表示,从市场形势观察,近两年中国进口“洋中药”的数量会成倍增长。像马博士一样,法国施维雅药厂、瑞士诺华等公司近期也有攻占国内中药市场的计划,而港资中药借力CEPA杀入内地已是如火如荼。

    据了解,回归自然、崇尚天然植物药已经成为人们追求健康的新理念。而全球天然药物市场发展潜力最大的地方是亚洲,特别是在中医中药发源地的中国,天然植物药特别是非处方药更易被人们接受,这也是“马博士”加紧进入中国步伐的主要原因之一。看好中国天然植物药市场的还有瑞士诺华中国公司,早在2001年诺华就投入450万美元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开发中药新品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