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4958
关注:从微生物中开发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2004.08.14
     自然界中微生物的多样性及其代谢产物的多样性,为人们提供了发现新药的不竭源泉。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各种培养技术和分析、检测技术的发展,使得以微生物为基础的新药研发有了更多的技术支持,微生物药物研究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重视。对此,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微生物药物研究开发的上海来益生物药物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陈代杰教授。

    微生物——新药发现的重要来源

    陈教授告诉记者:“微生物是指一大类个体极其微小的生物体。人类认识微生物的历史源远流长,但人类认识到微生物是新药发现的重要''源泉''而有目的地从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中发现新药的历史,至今不到70年。”

    所谓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是指在微生物生命活动过程中产生的极其微量的、对微生物本身的生命活动没有明显作用,而对其它生物体往往具有不同的生理活性作用的一类物质。人们主要通过不同的分离培养技术,让不同来源的细菌、放线菌和霉菌这些微生物产生多种多样的次级代谢产物,然后再通过各种筛选技术和分析、检测技术,寻找、发现其中新的具有各种生理活性的次级代谢产物。这些小分子次级代谢产物往往用化学方法难以合成,或即使能够在实验室得以合成也较难以实现产业化。将这些小分子物质作为先导化合物,再通过化学等修饰方法,即可得到具有应用价值的药物,即微生物药物。

    微生物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具有各种不同的生物活性,如人们熟悉的抗生素就是具有抗感染、抗肿瘤作用的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1929年,英国细菌学家Fleming发现了青霉素,并由Florey和Chain将其应用于临床治疗。随后人们又从微生物次级代谢产物中发现了一大批目前还被用于临床的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红霉素、螺旋霉素、麦迪霉素和林可霉素等。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人们不仅阐明了某些疾病发生的分子基础以及药物的作用机制,而且能够将其作为分子作用靶,在体外建立各种药物筛选模型,从而大大地提高了从微生物中获得各种新药的可能性。陈教授说,从目前发表的文献资料来看,在从微生物代谢产物中筛选出的各种生理活性物质中,除在抗生素领域外,还在酶抑制剂、免疫调节剂、受体拮抗剂、抗氧化剂、细胞因子诱导剂等多个领域存在很多具有药物开发价值的候选化合物。

    在60多年的微生物药物开发过程中,科学家的研究涵盖了从栖身于土壤中的微生物到栖身于海洋、植物和动物中的微生物;从栖身于正常环境的微生物,到栖身于高压、高温、高盐、高渗、高寒和高pH等极端环境下的微生物。即便如此,人类对栖身于地球上的微生物的认识,还不到所有微生物的3%。可以毫不夸张地讲,在微生物的代谢产物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0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