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783
坐月子有讲究(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3期(总第966期 2004.08.16)
     产妇分娩以后,就进入了产褥期,俗称“坐月子”。坐月子是有讲究的,倘若“月子”坐得不当,是会得病的。

    1.血栓性静脉炎 产后由于缺乏适当活动,尤其是缺乏下肢活动,下肢静脉的血流就减慢,且产后血液又处于高凝状态,所以容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表现为一侧或两侧大腿肿胀、疼痛,局部皮肤苍白或青紫,不敢下地行走。一旦静脉里的栓子脱落,就会随着血液流动,易发生肺血管栓塞等病变,严重危及产妇的生命安全。预防血栓性静脉炎,应做到产后及早下床活动,在室内慢慢行走。剖宫产的产妇,可先在床上做做伸屈腿的活动,也可由家属用手按摩、屈伸产妇下肢,促进下肢血液循环,3-4天后再逐渐下床活动。

    2.产褥中暑 产妇分娩后,出汗较多,毛孔开放,所以月子里避免凉风直接吹到身上是必要的。但是,有的产妇因此在炎热季节也紧闭门窗,身着厚衣,包头盖被等,严重妨碍体温的散发而中暑。当前,不少家庭使用空调,暑夏制冷,冬天制暖,这对预防中暑、受寒有利。但长期不开门窗流通空气,容易引起“空调综合征”,同样不利于“坐月子”。应经常打开门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室温下降;破除陈规陋习,衣着、被褥不要过厚,以不直接吹到风、不感到凉意为度,并根据气温随时增减;经常以干毛巾和温水抹身;饮用绿豆汤、西瓜等非冰镇饮料,对预防中暑也有帮助。

    (待续), 百拇医药(郑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