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色素障碍性皮肤病(色素沉着) > 黄褐斑(肝斑)
编号:11246745
黄褐斑治疗不会“立竿见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6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3期(总第966期 2004.08.16)
     黄褐斑等色素沉着是非常难对付的皮肤常见、多发病,其病因错综复杂。近年来,出现了很多假冒伪劣祛斑产品,一些美容院用高浓度氢醌等工业脱色剂调制“一抹就白”的祛斑霜或祛斑水,有的甚至加入激素或高浓度汞剂。尽管这些制剂外用治疗黄褐斑短期有效,但长期使用会破坏黑素细胞,也可引起褐黄病。长时间、大面积外用,还可能引起肝肾损害。

    解放军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虞瑞尧教授说,黄褐斑是一种慢性病,要求治疗“立竿见影”是不科学的。很多人用快速祛斑制剂,停药后立即反弹,而再次出现的黄褐斑更难治。激光、化学剥脱、皮肤磨削等损伤性治疗虽然也有效,但皮肤受到刺激后会出现潮红、敏感、不适等激惹现象,黑素细胞色素加重反应,或形成严重的毛细血管扩张等问题皮肤。“黄褐斑在治疗上应因人施治,至少要连续治疗10周以上,然后还需巩固治疗。”, http://www.100md.com(王卓伟 摘自《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