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033
如何避免“心理防卫过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6日 中华女性网
     刚参加工作的沙小姐,在工作中遇到许多困扰,总害怕别人说她“笨”,每时每刻都在提防别人的言行,因而甚感自卑和烦恼。其实,这是“心理防卫过度”产生的作用。

    心理学研究表明:凡是自我认识与本身的实际情况愈接近,他所表现的自我防卫行为愈少,社会适应能力就愈强,反之则不然。随着社会的发展,个体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总有一些人败下阵来。再加上自身性格、家庭、社会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和人交往中会产生怯懦和很强的自卑感,极易导致紧张不安、烦躁、焦虑或抑郁。为达到心理平衡,他们采用了“过度防卫”手段,将对自身的不满投射到别人身上,把“我讨厌自己”转嫁成“别人讨厌我”。因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态度,而不敢和别人交往。这就是所谓的“心理防卫过度”。

    对于过度防卫者,别人一次两次可以接受,时间一长就会避而远之。而过度防卫者则认为是别人看不起他,为了减轻自己的痛苦而再一次伤害他人。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不仅损害了自身的心理健康,也使人际关系陷入僵化,导致了自己社会适应不良。

    要防止心理防卫过度,应该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要培养自我认识和自我接受能力。客观地评价他人,正确对待自己,全面看待自己的优缺点,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正确处理成功与失败的关系。

    二是可根据自身环境和具体情况,确立一个符合自己的目标,充分发挥自我优势,做一些自己满意的事,以求平衡。

    三是要注意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同事之间应以诚相待,避免形成过强的嫉妒心理。客观地评价他人和自己,多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请教,努力克服自卑、怯懦的不良情感。

    四是自我解嘲。就是当自己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产生不良情绪时,为了消除或减轻内心的苦闷和烦恼,有意丑化得不到的东西,以此进行自我安慰,以防思想和行为出现偏差。如同寓言中所说的那只狐狸,曾经挖空心思、千方百计要得到高墙上那串葡萄,可是最终还是未能如愿。于是转身边走边安慰自己:“那串葡萄一定是酸的!”在得不到甜葡萄的情况下,只得吃酸柠檬却硬说柠檬是甜的,有意美化得到的东西。这种心理防卫方式,可以帮助自己松动一下既定的可望而不可及的追求目标,使自己失望、不满的情绪得到平衡和缓解,把自己锻炼得更加成熟和坚强。(季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