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原发性肝癌
编号:10744270
是“肝癌” 还是“精神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肝癌,一般来说,它的发现、诊断是不困难的。但肝癌还有许多不太常见的表现,人们对此要警惕。

    例如:有一男性病人,平时十分健康,没有肝炎史,也没有肝区疼痛。每年都进行常规的体格检查,肝脏无肿大。

    最近一段时间,他的行为出现了一些异常。有时在别人家门口随意大便,大便后自己也不知道。有一次他出去旅游住在宾馆里。半夜,同伴发现他竟睡在其它房间,推醒他后,他也为自己的行为大惑不解。

    像这样一些古怪的行为举止,开始还是偶然的,过了一段时间,发作比较频繁了,每个星期都会有那么几次。有时甚至连自己的家也不认得,但过一会儿,又很清醒,差不多每次发作后都会出许多汗。

    这样一来,别人都认为他犯了精神病,于是,家人陪他到医院看病,经过全面检查,发现他患的是肝癌,而不是精神病。

    在医学上,以上所述的症状叫做肝癌并发“低血糖朦胧”。这些患者发作时检测血糖有时甚至为0。“低血糖朦胧”发作时,可以有许多表现形式,例如昏迷、抽筋,还可以有许多莫名其妙的举动,过一段时间,自己会恢复清醒。有时,给患者注射葡萄糖,会立刻恢复。正因为这样,病人常被误解。

    肝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症状呢?其原因尚未明确。一般认为,正常的肝脏若大部分为癌细胞所占据,糖在肝的贮存就会遭到破坏。也有人认为,癌细胞分泌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物质,致使血糖降得很低,造成脑组织缺糖,产生以上的症状。 (程树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