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995
54岁“换心女”获新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本报讯 8月16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接受心脏移植的威海患者孙女士顺利出院。据悉,这是山东省首例接受心脏移植的女性患者。而且是在患者严重肺动脉高压的情况下,进行的难度较大的移植与治疗。

    患者孙女士,山东威海人,今年54岁。2000年一次严重感冒后,出现心慌、憋气等症状,而且越来越重,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著名心脏外科专家、千佛山医院心外科王春祥主任医师等经过认真的研究论证,最终决定为其实施心脏移植手术。

    据介绍,因扩张性心肌病以及其他各种原因导致的终末心脏,进行心脏移植是最有效而且可以说是惟一的办法。国外心脏移植后存活者已经达到30多年,国内的心脏移植者存活时间最长的也达到28年。目前,孙女士恢复良好,心脏功能正常,射血分数EF值达到64%,体温、血压等生命指征完全正常,饮食、活动能自理,精神状态很好。

    (徐杰 王林平 摄影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