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593
“心理作用”有免疫功能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心理免疫,是指人在罹患疾病时如能建立起战胜疾病的“心理防线”,便能有效地调动机体内部的免疫力,有助于疾病早日康复,其具有“既然生病就要抗病”的心理抗争能力。美国医学专家迈弗里德曼研究发现,敢于与疾病抗争的人,之所以能够延长寿命以致获得健康,与人类本身内在的精神潜力密切相关。因人类的精神状态与心理状态能直接干预机体抗病能力,特别是增强对疾病的耐受力和抵抗力。而缺乏抗争精神,不良的心理状态能影响大脑和机体免疫系统机制,减少体内固有的杀灭病毒病菌的能力,导致机体内有抗病能力的分泌物大量减少,结果病人在病魔的进攻下,心理防线一旦崩溃,容易加重病情,后果可想而知。

    “心理作用”果真具有“免疫”功能吗?

    科学实验也表明,精神因素与人体内在的免疫功能潜力密切相关,积极的心理状态能使免疫器官产生抗体增多,还可调节内分泌功能,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而病中精神颓废的人,可反馈性地使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减少,且抑制B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作用,从而导致免疫功能下降。

    因此,人在患病时,免疫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人们对待各种事件的态度和采取的应对措施,沉着冷静,遇事不慌,不大喜,不大怒,不大悲,控制自己的情感,把握自己的心态,这就是拥有良好心理免疫的表现。此外,坚持适宜的体育锻炼,保证合理的膳食营养和良好的睡眠,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心理免疫”和身心健康。

    (余 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