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595
好心情——馈赠自己的厚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自己馈赠自己的厚礼,莫过于一个好心情。

    没有解决温饱和安全的人,姑且不论,且说我们这些基本保障的凡人俗子,为什么往往不能有一个好心情呢?

    好心情的对立面,倒未必是痛苦和悲哀,人在生活中是既免不了痛苦也难躲开悲哀的;好心情的对立面是三个心灵的怪物:贪欲、嫉妒与多疑,这三个怪物都是可以把它们从我们的心境中加以驱除的。

    贪欲使人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难以产生稳定的好心情。一个人用合法的手段赚到10万块钱,却不能产生一种自我肯定的快乐,只是急匆匆地又力图赚几十万或者100万,一旦赚到了,又顿觉索然,因为觉得还没有赚到1000万甚至更多。

    贪欲的情侣是嫉妒,其次是多疑。嫉妒心旺盛者眼喷火、心冒烟,不能自我肯定,盲目攀比别人,倘若终日浸泡其中,那人生的滋味必定是腥臭难闻,到头来就是有所成就也终究意趣全无。多疑就更像是苹果中的蛆虫了,好端端的一颗心,会被它蛀得七穿八孔。

    人生无处不艰辛,人生无处不坎坷,人生无处不难测,人生无处不珍贵。而对于我们这些凡俗之辈来说,能在温饱和安生之上,尽自己的力,发自己的光,取得一定实绩,造福他人,滋润自己,并在大体上保持一个好心情,便可谓成功,便可谓幸福了。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便许多人比自己都成功,也没必要去比较,因为人生是耕耘与收获,而非去炫耀与妄想。

    总是乐于享受那些最容易得到然而又最容易忽略和舍弃的乐趣,是保持好心情的至上之法。比如清晨去往空旷处迎接第一缕阳光,傍晚与家人在关闭的电视机前互猜谜语,用废纸盒为女儿制作一个童话中的宫殿,走进一家偶尔路过的商店为自己挑选一件有趣用完就扔的商品,想到这世上许多“伟人大亨”竟与这类人生乐趣无缘,我们应该觉得是多么的好心情呀。 (杜 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