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5597
君子有事求诸己小人有事求诸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宋博读者:

    我认为你同学是由于性格方面的问题才使事情到了这种地步。一个人的性格,可以决定他(她)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方法。如果一个人的性格是圆满的,那处理起事情来,必定有个圆满的结局;如果一个人的性格偏颇,那处理起事情来必定存在缺陷。

    “君子有事求诸己,小人有事求诸人。”说得是修养高的人遇到倒霉的事,总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修养低的人遇到倒霉的事总是从客观上找原因。一个人的思想和意识,如果像哈哈镜那样看待周围的事和人,那得到的必定是一个变形的认识,所反映的也就不是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你同学,由于思想性格不完善,处理的一些事情就不是很圆满,反过来又影响了自己的情绪和学习。这些不都是自己造成的吗?这当然也和她的经历有关系。在父母分居后,情绪上受到了影响。从你的叙述中也看出,你同学的爸爸也是一个急脾气的人,遇事不能三思而后行,只凭着自己的冲动行事,那不把事情弄糟才怪。如果他们能充分地认识到自己性格上的偏颇,能从思想上改正,从意识上加以修养,考虑问题能从客观上出发,遇到事情,能站到对方的角度,那么今后就不可能卤莽行事,处理家庭中的人际关系也就圆满和谐。你同学骂她的姑父,当然是她的不对,向长辈和老人道个歉,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世间有很多非常困难的事,但再困难的事人们都能克服,比如说现在的人们都能登天(像宇航员),难道去道个歉比登天还难吗?一件非常小的事,若不想改变自己的念头,就会使事情永远僵持或尴尬下去。

    人的思想一旦固执,那所有的事情都不好办,本来这么一件非常小的事情把它看的这么难,这其实就是自己念头不转的一种表现。所以过去有人说:“荆棘丛中立脚易,月明帘下转身难。”赤着脚立在布满荆棘的草丛中都能做得到,而一个简单的“转身即是”却感到非常困难。把难的看易,而把易的看难,这不能不说是人们的一种迷茫和一种悲哀,前一念是“魔”,但一转念就有可能是“佛”。所以去向姑父道个歉,接爷爷奶奶回来,不就是“念头”一转的问题吗?而所谓的“面子”和“自尊心”只不过是障碍自己人格圆满的偏颇成分,应当像舍弃垃圾那样才是。克服了自己性格(念头)中偏颇的成分,就会使自己的性格逐渐圆满起来,那时再认识事物就没有偏差了,处理起人际关系来就没有不和谐的了。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