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6182
听王瑞金老人谈长寿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我叫王瑞金,1900年7月出生于山东省平阴县孝直镇庄科村,姊妹五人,我是老大。自打记事起就开始干农活儿,生活别提有多苦。1919年7月经人介绍嫁到东平县梯门乡马庄村,陆续生了八个子女,孩子多,吃不饱,穿不暖,生活更苦。日子实在过不下去,就在1940年到长春市投奔亲戚,靠种地谋生。当时生产条件差,一家老少辛辛苦苦干一年,还不够半年的口粮,常常挖野菜吃。生活虽苦,孩子都听话,从来不偷不摸。

    解放长春时,全家人参加支前,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支前任务,我们就跑在前面。家乡解放后,我们全家从长春回到老家马庄村,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回想建国后这几十年,发展变化真大。吃的、穿的、住的要和旧社会比,是在天上了。现在我儿孙满堂,家庭幸福和睦。我身子骨也很壮实,这一切全靠党的好政策。

    要问我为什么能活一百多岁,我说头一条是生活好,如今不缺吃不缺穿,生活有保障,身子骨才会越来越壮实。要在旧社会,像我这么大岁数,病不死还不得饿死?再就是我爱劳动,人缘好。无论是地里活儿、家里活儿我都能干,总觉得干点活儿舒坦。家里和睦,与街坊邻居关系也很好,很少有生气的事。还有就是子孙们孝敬。儿孙们平时对我照顾无微不至,夏有单,冬有棉,一日三餐,荤素结合,总给我做一些有营养、利于消化的饭菜吃,水果不断。住的房子冬暖夏凉。子孙们从不做让我生气的事,从不说让我不高兴的话。

    我不喝酒、不吸烟、不喝浓茶,生凉食物也很少吃。饭后走走路,帮助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每天坚持活动活动手脚,经常看电视节目解闷。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