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52
夫到中年需妻多体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晚上,劳累了一天精疲力尽的阿刚回到家,已等了他两个小时的妻子急忙热好饭菜端给他。阿刚沉着脸,一言不发,只是闷着头吃饭。吃完饭,阿刚又像往日一样,躺在沙发上将电视打开。最后,他睡眼朦胧地对妻子说了今天惟一的一句话:“困了,明天还得上班!”转眼间,卧室里传出他的阵阵鼾声,只剩下妻子自言自语的抱怨。

    妻子对丈夫可真是尽职尽责,她之所以对丈夫产生了抱怨,是出于不了解中年期男性生理心理特点。一般男性到了35岁前后,生理状况开始从顶峰走向下坡,他们在45岁以后常感到精力、体力不如以往,当做着与自己年轻时同样的工作时感到疲劳或力不从心。中年男子又常常是单位工作的顶梁柱,操心又受累,还要维系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在家庭生活中,上有老,下有小,事事操心。在家庭经济中,他们想办法在合理的范围里为家庭多创收。

    作为妻子应明白,抱怨不如理解,在理解中会产生体贴。妻子不妨在丈夫情绪低落时对他说一些好的评价和鼓励。在丈夫感到疲劳时,体贴的妻子允许他沉默一会儿,做些他自己爱做的事,甚至也允许他独自待上一阵子,因为这时正是他在充电、恢复精力的时候。 (傅 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