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53
中年人为何老得这么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身高和体重下降

    身高下降的原因,多数是体内钙代谢失常、骨质疏松所致,是早衰的重要征兆。而骨钙缺少所致的骨骼变化,伴以肌肉萎缩;体内代谢失常,脏器、组织脱水;疾病或精神心理原因造成体内营养缺乏,都会导致体重下降。

    皱纹和色斑增多

    当皮肤老化时,弹性减弱,皱纹增多,粗糙脱屑,色斑渐生。最能体现早衰的是,从口至颧骨出现沟样皱纹,并伴有眼睑肿胀和眼球凹陷。

    头发和牙齿脱落

    早衰一出现,人的牙龈便逐渐萎缩,使牙根外露,在中年期和中年后期,非外伤性和特殊疾病所致的牙齿松动和脱落,便是早衰发生。头发开始成片发白,在洗头及睡觉后有较多头发脱落,更是早衰的征兆。

    听力和视力减退

    对听力减退的认定,除了对音量的敏感度降低,最重要的是对音阶或音频的分辨力下降;对视力减退的认定,除了视物距离缩短,最重要的是暗视适应力差和视野变窄。

    思维和语言迟钝

    人在正常情况下,从50岁开始到70岁止,脑神经细胞会较此前减少20%左右。衰老出现得早,脑神经细胞就缺少得快,大脑萎缩的进度也增快。如果在中年后期便出现思维迟钝,语言表达力不从心,并伴有多疑、焦虑,便是早衰发生。

    由于各人体质的不同,上述早衰征兆并非都会同时出现。日常生活中做到“避寒暑,宽心境,少劳作,增营养”,这对延缓衰老有很大的作用。 (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