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410
齿白三分俏貌美牙为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烤瓷牙因宋丹丹的小品“烤个瓷,拉个皮"而家喻户晓。什么是烤瓷牙?烤瓷牙适宜于哪些牙病呢?你是否需要做烤瓷牙呢?

    烤瓷牙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晶,它具有抗折力强,颜色、外观逼真,表面光滑,耐磨性强,生物相容性好,不会变形,色泽稳定,耐酸碱等优点,是一种理想的终生修复体。

    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的烤瓷冠:金属烤瓷全冠和全瓷冠。金属烤瓷冠是先用合金制成金属基底,再在其表面覆盖与天然牙相似的低熔瓷粉,在真空高温烧瓷炉中烧结熔附而成,因而金属烤瓷冠兼具金属的强度和陶瓷优秀的美学性能。因金属内冠所用的材料不同,又分为贵金属烤瓷冠(内冠为金、钯等贵金属)和非贵金属烤瓷冠(内冠为镍铬合金等)。

    烤瓷冠主要适应下列患者:(1)牙齿变色如前牙氟斑牙、变色牙、四环素染色牙、锥形牙、釉质发育不全等。后牙全冠病人要求也可修复。(2)龋洞或牙体缺损较大,充填后无法持久保持者。(3)前牙龋其他方法修复不理想。(4)前牙错位、扭转而不宜或不能做正畸治疗者。(5)前牙或后牙缺失。

    (孙振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