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512
投妻所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有朋友问我:“你和妻子总那么甜甜蜜蜜的,秘诀何在?”我毫不掩饰地如实告诉他:“投妻所好!”

    我清楚地知道,婚姻的最大弱点是彼此容易厌倦。已婚者要想消除夫妻间的厌倦感,就必须让爱情在婚姻中延续,给予爱情这朵人间艳丽的花朵以充足的阳光和水分,时时灌注新的内容和表达方式。为了能使我与妻子的爱情之花常盛不衰,我像“情人”一样有意识地做着爱情的“保鲜”工作,进入角色地“投妻所好”。

    论年龄,妻子比我小八岁;论生活阅历,我比妻子坎坷且丰富。可以说我俩是一对“互补型的”夫妻。在这样的婚姻格局中,要不断地撞击出爱情的火花,我采取了寻找双方共同爱好和感兴趣的东西作为切入点。妻子是学中文的,并在一所中学担任语文教师,职业及兴趣铸就了她对文学类的书籍情有独钟。她的这一喜好正好吻合了我的爱好。于是乎,古今中外某某作家某某作品成了我俩业余时间交流的话题之一。每次我俩逛街必去的地方自然不会忘记书店。陪妻逛书店与陪妻逛金银珠宝店的心理感受是不同的,一个是物质的占有欲,一个是精神的占有欲。妻子的精神占有欲是很强的,如果她看中的文学书籍,无论价格多贵她都要我这个“老板”当场拍板拿下。面对着妻子如此“进步”的要求,我会毫不吝啬地满足她的欲望。

    遇到妻子兴趣与自己相悖时,我采用“保留本色、予人空间”的做法。妻子爱好跳舞,我却对跳舞有种偏见,尤其对上舞厅去跳舞的人。我知道妻子跳舞纯粹有两个目的:健身、娱乐。在这种情况下,我很信任地给妻子一定的自由空间,决不强求她与我步调一致。

    由于我“投妻所好”策略的实施,妻子也效仿我的举动,实行了“投夫所爱”的回报政策。这样一来,“婚姻是爱情的延续”便在我的家庭中自然形成了。 (郑光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