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地中海贫血
编号:10748024
地中海贫血不能失去婚检“屏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19
     本报讯 “以前,尽管大多数人对地中海贫血的防治意识差,但好歹还有婚检这道屏障,现在连这道屏障也没有了,我们不能眼睁睁地让这种疾病失控,必须另想办法。”龙桂芳说。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地预防地中海贫血发生,从2000年起,广西把对地中海贫血筛查列为婚检必查项目。但从2003年10月起,婚检由强行规定变为自愿行为后,广西的婚检率急剧下降。“这等于说,好不容易对地中海贫血设立的一道屏障,一下子又失去了。”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在她所见到的地中海贫血患者中,大部分是因为出现其他病状到医院就诊时才被查出来的,很少有患者主动要求进行地中海贫血的筛查。

    记者在对8名群众的随机调查中,有5人“听说过这种病”,有3人对地中海贫血一无所知。

    龙桂芳称,地中海贫血的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切实降低地中海贫血的发生率,根本在于提高人们的自觉防治意识。她说,只有群众把婚检中的检查项目由政府强制变为一种自觉自愿的行动,才能真正做到有效预防,使地中海贫血慢慢消失。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当其冲便是新闻媒体和卫生系统加大宣传,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

    除婚检外,产前诊断也是预防地中海贫血发生的重要手段。怀孕56天至65天到医院作产前诊断,就可以知道胎儿有无地中海贫血。若胎儿显示重型或中间型地中海贫血,即行引产术,终止妊娠。

    龙桂芳还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遗传病筛查的制度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区别对待,不要搞一刀切,尽量把体检、婚检内容和费用控制在群众易接受、能承受的范围内,从而提高婚检率和疾病普查率。

    例如,卫生部门要让群众懂得当地哪些疾病属于高发疾病,搞清楚我国哪些地方是地中海贫血高发区、哪些是血吸虫病和大脖子病高发区等。在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则把其列为体检、婚检必查项目,在很少发生甚至从未发生地中海贫血的地区,则可以因地适宜地免去此项检查,而进行另外的遗传性疾病检查项目。

    (文/王勉 朱萍 图/贾玉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