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251
喝尿究竟能不能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8.19
     喝尿能治病?究竟是痴人说梦还是确有其事?日前广州出现“尿疗”联谊组织,实践者坚称尿液营养丰富,自己长期喝尿后,各种病都没有了,是养生的好方法。而医学工作者斥之为歪理邪说,尿疗无科学依据,认为这些人对尿液的成分和作用一知半解、断章取义,捧着人体的排泄物当宝贝,反而可能有害身体。

    上周日下午,记者受邀得以目睹一次“别开生面”的尿疗研讨会和尿疗实践者联谊活动。

    下午两时半,在广州新市某餐厅内陆续聚集了约30名中老年男女,他们自称“尿疗实践者”,争相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喝尿心得。一位41岁的林女士甚至当众表演喝尿,为了证明自己没有作假,她还邀请记者监督取尿的过程,随即饮下一大杯约300毫升淡黄色的尿液。

    喝尿后身体变好?

    林女士热情地告诉记者,她已经坚持喝尿好几年了,每天饮5~6次,经常如厕时接下尿液,出来就饮用,感冒发烧时更要多喝,因此身体非常健康。在场的一位惠州籍陈姨也告诉记者,她喝了9年,什么胃病、鼻炎全没了,连肩周炎都不犯了,现在基本不用上医院。
, http://www.100md.com
    如此“神效”的确令人咋舌。然而,喝尿者谈到的都是个人体验,有没有什么理论和科学试验能够证明尿疗确有效果?

    林女士称,4月份她代表广东参加了在西安举行的全国尿疗学术大会,了解了许多关于尿疗的科学研究成果。而当记者再次询问尿疗的科学依据时,她赶紧说“这要请太和×医院黄医生回答,他是专家。”然而,这位专家讲的也是喝尿9年的感受。

    尿液中的水非同一般?

    在一份“全国尿疗学术大会”传单上,记者终于找到了一位“尿疗推广家”回答。他表示,尿里面已经分析出100~200种成分,绝大多数是人体的生理活性物质,此外,人尿中占96%的水和日常喝的水不同,后者是大分子团的水,而前者是小分子团的水,不需要消耗人体能量就能进入血液循环。

    据资料显示,喝尿治病在古医书中也有记载,认为有活血消湿的功效,现代医学也发现尿液中含有极其微量的分泌型IgA抗体(一种抗菌的物质)等有益成分,并从尿液中提炼出可以止血的尿激酶。然而,这并不代表直接饮用自然形态下的尿液就可治病。
, 百拇医药
    广东省人民医院泌尿科王怀鹏副主任医师指出,人体的肾脏就像过滤器,将人体的代谢产物通过尿液排泄出来,尿液中含有不少的钠离子、铬离子、谷氨酸以及蛋白质的分解物等有害物质。

    还有学者认为,尿液中的成分如果长期饮用可能导致饮用者慢性中毒。

    尿中有益物质人体难吸收

    针对喝尿者以“尿液中含有益成分”为根据,王怀鹏表示,且不说尿液中这些成分的含量微乎其微,单从治病的角度来说,医学上通常使用的是经过精加工提炼而成的尿激酶,仅仅靠每天喝下几百毫升的尿液,这些物质很难为人体直接吸收、利用,喝下的尿液很可能在体内再次经过循环,又以尿液的形式排泄出去。

    他严重置疑“尿液中的水非同一般、小分子团的水对人体有益”的说法,并指出,必须拿出有说服力的实验数据和研究结果。而科学实验数据恰恰是尿疗所缺乏的,连尿疗实践者自己都承认,“没钱,没设备,缺人才,只能依靠自己的身体做试验”,医生认为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此外,针对尿疗认为“尿液中含有丰富蛋白质”的说法,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的一位专家笑称,如果尿中蛋白质增多,医学上称为“蛋白尿”,恰恰说明肾脏功能出现缺损,必须尽快就医,如果按照喝尿者宣称的“喝尿就不用和医生打交道”,反而会有损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摘自8月14日《广州日报》任珊珊/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