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4182
抱着冬瓜睡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8.19
     连日的高温真是让人受不了,特别是一到晚上,闷得让人都没法睡觉。

    一下班,就接到老婆的电话,她让我去菜市买一个冬瓜,还得挑个最大的。说是冬瓜能解暑,买回来保证我晚上能睡个好觉。

    对老婆的指令我一向都得服从,但为了不至于扛着冬瓜中暑,我挑了个不大不小的——16斤。这个冬瓜有2尺多长,我好不容易才扛到了楼上。我把它放到菜板上,正要请示对它怎么处理,老婆却洗了洗乐哈哈地把它搬到床上去了。她说这是一个广西老哥想出来的招,搂着冬瓜睡觉,天再热也不怕。

    晚上睡觉时,老婆紧紧地搂着冬瓜,生怕让我给抢去。和每天晚上一样,我热得满身是汗,怎么也睡不着。看着老婆呼呼大睡,心想怎么也应该让我搂着冬瓜睡上一会儿啊!

    折腾到12点半,我把冬瓜悄悄从老婆的怀里挪出来,不料她却醒了,重又把冬瓜紧紧搂在怀里,说:“好老公,这么多天你都熬了,就成全成全我吧,明天你再去买一个,咱俩一人一个……”她说着又睡过去了。

    我直到天亮时才昏昏睡去,可突然听到扑通的一声响,赶忙坐起来一看,老婆不见了!再往床下一看,呵!她仰面朝天地躺在地板上,怀里还紧紧地抱着那个大冬瓜。

    专家点评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教研室张湖德教授:中医认为,冬瓜性寒,能清热、利湿。夏天暑热湿邪,冬瓜对泻泄、小便不利有较好疗效,另外它还有一定的减肥功效。因为冬瓜属凉性,可清身上热气,也可解除自然界的暑湿之气,对夏天怕热的胖人尤其有效,抱着它能清肌肤之热,食用它可清内脏之热。这里应提醒朋友们注意的是,冬瓜表面有一层白毛,必须用湿毛巾擦掉或者用水洗掉,否则会引起皮肤瘙痒、肿痛等。

    图片来源:央视网站新闻30′, 百拇医药(黑龙江省方正县团结巷三十三号 张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