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 > 写字楼
编号:10824223
白领丽人当心办公室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8.19
     很多人都很羡慕白领丽人,认为她们工作在高档写字楼里,那里干净舒适,收入也高,殊不知就在白领丽人整天出入的办公室里潜伏了许多对健康非常不利的隐患。

    办公室的隐患主要有以下方面:

    1.抱着大堆文件行走,视线被阻碍;

    2.站在带轮子的椅子上取高处的物件;

    3.窝在昏暗的角落里办公,长时间看电脑,使双眼经常处在疲劳状态;

    4.电线错综复杂地绕在身边和脚边,插线板上插满插头,有漏电的危险;

    5.使用电脑时坐姿不正确;

    6.工作空间狭小,肌肉极易疲劳;

    7.废纸等遗弃物不及时清理,地上堆积障碍物;

    8.办公室内空气污浊,易使人烦躁、头痛。

    现在的大公司由于要充分利用空间,工作人员密度较大,而写字楼则因为追求外观的漂亮,朝外的窗户很少,有的几乎没有,这样使室内空气污浊,通风很差,只能靠空调来调节室内空气。尤其是女性,由于骨骼、肌肉力量不足,再加上家庭和事业双重的精神负担,使她们在面对办公室的恶劣环境时,抵抗力较弱。

    据调查显示,办公室女性患头痛、腰背、肩、肘症的比例比男性多出一倍多。因此,白领丽人为了自己的健康,很有必要改善办公室的环境,有好的身体才有好的事业。

    首先要改善办公室的空气,定期开窗换气,复印机要放在通风处,室内最好放置绿色植物,防止空气和视觉污染;要正确使用电脑,双眼离荧光屏的距离应在1尺以上,最好平视,使用键盘、鼠标时要尽量配合腕垫,减少手腕的疲劳,使用电脑两个小时以上要休息10分钟至15分钟;保持最佳的办公姿势,不良的站姿和坐姿最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坐着时膝部较臀部略高,背部下半截部分平靠在稳固的靠椅上,不要长时间站立。

    (焦会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