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休闲生活 > 读书与健康
编号:10824215
潜心读书代替“喊破嗓子” 日本妈妈不唠叨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8.19
     据报载,日本东京附近有一个“母亲读书会”,容纳了远近49所中小学在校学生的妈妈。她们定期聚在一起,看书学习,交流心得。

    原来,日本也有些孩子不爱学习,妈妈唠叨、催逼,喊破嗓子,却收效甚微。于是,妈妈们自发成立联合读书会,抓紧空余时间读书学习,既为孩子作了示范,又能不断充实自己,同孩子们也有了共同的话题。妈妈潜心读书代替了以前“喊破嗓子”,言谈中的书卷气息代替了以前的“唠叨”,饭桌上常以谈论知识为话题代替了以前空泛的“催逼”。使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大增,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联想到我们的许多年轻父母,无不期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不惜一切代价为孩子找最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小学、最好的中学,挑了最好的学校,还要挑最有名气的老师,找人托人,就是花高价也在所不惜。

    上个好学校,有个好老师,寻求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这固然重要,但是孩子就一定能学好、成才吗?

    其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即使在学校受到良好的教育,有时却可以被家庭这个不良环境所抵消。

    笔者熟知的一对年轻父母,有一个男孩,到处托熟人,最后掏高价上了市里的名牌小学,对孩子的期望值可谓不低。但是小两口一下班,男的就去钓鱼,女的就搓麻将,常把孩子关在家里自己学习。父母一走,孩子草草了事完成作业,港台的枪战片、爱情片看完一集又一集。孩子的学习兴趣提不起来,学习成绩在班里倒数第一。常听到其父威逼,其母责骂,收效却不大。

    希望我们的父母,也能学一学“母亲读书会”的妈妈们,重视看书学习,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和模范作用的发挥,再加上建立良好的家庭育人环境,实在是比空洞的说教、威逼、吓唬、“喊破嗓子”要强得多。

    (王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