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生理 > 性早熟
编号:10824267
10岁孩子来月经是性早熟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19日 《健康时报》 2004.08.19
     河南驻马店市李女士:我女儿现在10岁多,但是两个月前已经来月经了。她没有吃过激素类的药物或保健品,就是人比较胖(身高150cm,体重55kg)。请问这种情况是不是性早熟?是肥胖引起的吗?应该吃些什么药物调理一下?她还能按正常发育吗?

    答:卫生部北京医院妇产科罗立华主任医师认为,10岁多的孩子来月经其实属于正常现象,不必担心。女子月经初潮年龄如在10岁之后,就属于正常初潮年龄。如在10岁之前行经,就为异常现象了,此时,临床上诊断为性早熟。还有李女士提到女儿比较胖。儿童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为:儿童(2岁以上)标准体重(kg)=年龄×2+8。如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为轻度肥胖,超过标准的30%~50%为中度肥胖,超过标准体重的50%以上为重度肥胖。如按此公式计算,李女士的女儿为重度肥胖。肥胖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幼年肥胖可延续至成年肥胖,可导致孩子以后容易发生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而且对月经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儿童肥胖的原因,去除遗传因素,大部分孩子是由于过度营养和不良生活习惯所造成的脂肪过度堆积。此时,应主要进行饮食及运动治疗。饮食治疗总的原则是要限制能量摄入,同时要保证孩子生长发育需要,减少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饭、馒头等)的摄入,不吃糖果、糕点等甜食,少吃脂肪性食品,特别是肥肉,可适量增加蛋白质饮食,如豆制品、瘦肉等,维生素摄入要充足,食物宜采用蒸、煮,或凉拌的方式烹调。同时要让孩子多运动,以消耗过多能量,可以多进行跑步、游泳、打羽毛球、踢球等运动。

    罗立华擅长治疗:围产医学及妇科内分泌疾病。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 百拇医药(本报 俞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