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肌瘤 > 呵护
编号:10699891
女人:爱自己从关键处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1日 新快报
     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不知道有多少女性会真正为自己休息或打扮或放松一下找到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水做的女人天生就和男人不一样,她们上有充分展示曲线美的“双峰”,下有能够孕育生命、让男性播种的沃土———子宫,特殊的生理构造决定了她们这一生需要更细致的关怀和更多的关爱。今天我们推出这个特刊,希望不仅仅是女性,包括她们的家人、亲戚、朋友都能更多地关爱妇女。

    【子宫】

    每年都要“摸一摸”

    子宫是女性最重要的性器官,也是孕育后代必须的工具,所以十分宝贵。34岁的敏在前段时间的单位体检中发现有子宫肌瘤,虽然她平时没有任何症状,但由于瘤体有鸟蛋大小,医生于是对她说:“你最好切了,省事,免得以后麻烦。”切除后尽管她一直服用较昂贵的雌激素补充身体所需,但还是发现,人迅速衰老。

    专家指出,有超过4成的人患有子宫肌瘤,只有在子宫肌瘤过大或者数量过多时,才考虑切除子宫,大多数进行保守治疗或者通过小手术将肌瘤剔除即可。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科林国华副教授说,如果瘤体不大,采用针灸或中医治疗都能起到缩小瘤体、甚至令瘤体完全消失的作用,但治疗时间较长。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罗新教授介绍,随着B超的广泛应用,子宫肌瘤的发现率也越来越高,根据比较保守的说法,大概有40%以上的女性有子宫肌瘤,这种疾病的发生与家族史、遗传、激素水平异常、营养过剩等有关,目前还没有确切的预防方法。在子宫肌瘤发现早期,可以通过中药、激素等方法治疗,如果子宫肌瘤造成不规则的子宫出血,还需要进行止血等对症治疗。2003年,李媛媛、詹妮弗洛佩兹等相继因宫颈癌去世,很多女性由此提高了对宫颈癌的警惕性,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的人数也一度剧增。专家指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