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675
秋初如何养生——药疗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4期(总第967期 2004.08.23)
     秋初健脾祛暑湿的中药,宜选用相对温和偏凉的渗湿药,如白术、茯苓、藿香、白豆蔻、猪苓、泽泻、冬瓜皮、车前子、滑石之类。既可有针对性地从中取一味煎服,又可选几味互为配伍煎服。举例如下:

    泽泻、白术、茯苓各9克,生姜5片,灯芯草10条,加水煎服。可治暑日呕吐、泄泻,亦用于头晕、痰饮、小便不利。

    猪苓、泽泻各12克,茯苓15克,白术9克,桂枝5克,水煎分2次服。功在化气利水,治水湿停留、水肿、小便不利,兼治渴欲饮水而水入即吐。

    白术、泽泻各30克,共研为细末。每取9克,以茯苓适量熬汤送服,治水湿肿胀。

    此外,可对症情选用健脾中成药。

    启脾丸:适用于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腹胀便清,四肢无力。

    健脾消食丸:适用于小儿脾胃虚弱所致乳食停滞,食欲不振,面黄肌瘦。

    补脾益肠丸:适用于慢性结肠炎所致长期腹泻,黏液血便,对胃溃疡也有效。

    摩罗丹:适用于脾胃虚弱而健运失职所致胃痛食少,慢性胃炎。

    四神丸: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久泻,大便清稀,食而不化,补疲乏力。(全文完), 百拇医药(葛德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