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6679
沉湎电视疾患多(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34期(总第967期 2004.08.23)
     电视作为一种大众化的传播媒体,已深入千家万户。但过于沉湎电视之中,也是危害多多,不可不防。

    医生解释道,如果过于沉湎电视常常会出现以下症状:

    一、电视斑疹。当人们打开电视时,由于内部电子流对荧光屏不断轰击,导致荧光屏表面产生大量的静电荷。静电荷对空气中的灰尘具有明显的吸附作用,当灰尘中大量微生物和变态粒子粘附到人们的面部皮肤时,如果不能及时清除的话,极有可能使面部长出难看的黑色斑疹,医学称之为电视斑疹。对此,医生提醒人们在看电视时,一是要尽量保持室内清洁,不要在电视机前来回走动,尽量避免尘土飞扬。二是一定要注意和电视机保持距离,最大可能远离电视机,防止粘附粒子。三是看完电视后要养成用香皂洗脸、洗手的好习惯,及时清除粘附粒子。

    二、电视兴奋症。这类症状首先多见于老年人,由于他们感情较易于变化,他们经常会因为电视节目中的情节而产生联想,引起过度悲哀或兴奋,从而导致失眠,影响身心健康。其次多见于青少年,由于他们还没等兴奋平息下来,看完电视倒头便睡,电视中的情节往往在睡梦中还在继续活动,容易出现失眠和入梦的症状。对此,医生提醒人们,要用一颗平常心观看完电视节目,同时在入睡前要注意调整平息心情,可以进一步提高睡眠质量。(一), 百拇医药(钱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