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微笑与健康
编号:10634845
牙齿漂白 让笑容更灿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8.23
     以前,露出雪白牙齿的微笑只在杂志或修饰过的照片上才会看到。如今,这种灿烂的笑容已很常见,因为人们开始使用增白剂对牙齿进行美白处理。

    据牙科学会的统计,美国人每年在牙齿增白产品上的花费金额高达6亿美元,牙齿增白产品的销售额每年以15%~20%的速度增长。

    牙科医生协会的负责人介绍,看牙的人向牙医询问最多的就是牙齿增白问题。2003年,在所有看牙的人中,约有20%的人询问牙医如何给牙齿增白,比2001年的12%大幅度提高。

    目前使用的牙齿漂白剂中,既有价值几百元或上千元的处方药,也有无需处方就能买到、价格仅几十元的增白产品。当然,不同产品的效果也不尽相同。

    虽然有些人牙齿天生比别人白,但每个人的牙齿都会逐渐变色。咖啡、茶、香烟等是雪白牙齿的最大“杀手”。任何有色食品都会威胁牙齿的健康和洁白。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牙齿变色大多只发生在牙齿表面,但也有牙齿深层变色的情形。后者通常在恒牙生长过程中形成。服用过量氟化物和某些药品是导致牙齿深层变色的最常见原因。

    虽然“牙齿漂白”一词很常用,但美国牙医协会的马修·梅西纳医生认为,这一说法容易让人产生误解。

    他解释说:“牙齿漂白剂并不是使用化学方法改变牙釉质,而是通过起泡作用除去牙垢。”

    效力最强劲的漂白产品可能会损害牙龈,软化牙组织,必须凭借医生处方才能买到。此类漂白产品中,过氧化氢的含量最高达35%,必须在牙医的指导下使用。

    如果担心强效漂白剂对牙齿有害,牙医也会建议人们在家使用浓度较小的牙齿漂白产品。在使用这些漂白产品时,需要安放根据个人牙齿形状定做的牙托。虽然这类漂白成分的含量低一些,但同专业漂白治疗一样有效。
, http://www.100md.com
    在牙医诊所漂白牙齿并不便宜,做一次增白护理要几百元甚至更多;定做一套在家增白牙齿所需的牙托则需要1000元或更多。

    为了少花钱,很多人选择到药店购买非处方的牙齿增白剂。利用托架的增白产品最流行,增白贴片、凝胶和涂擦液也很受欢迎。这些产品中的有效成分与牙医所开的漂白药品相同,只是漂白剂浓度较低。有些效果显著的非处方牙齿增白产品与牙医所开的在家使用的增白产品效力相当。

    遗憾的是,消费者并不能轻而易举地辨别出哪种牙齿增白产品效果好,哪种效果不好。非处方牙齿增白产品上没有牙医协会的认证标志。该组织建议消费者,有必要先进行牙齿检查,找到牙齿变色的根本原因,再决定使用哪种增白方法。

    如果你决定自行购买非处方增白产品,在家试用,最好选择过氧化氢浓度相对较高的产品。多数产品中的增白剂不是过氧化氢就是过氧化脲。过氧化脲浓度为10%的漂白产品的效力相当于过氧化氢浓度为3%的漂白产品。另外,要选择那些使用方便的牙齿增白产品。

    如果你只想除去牙垢,牙齿增白产品是不会令你失望的。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产品的效果满意,再好的增白产品也不能除去由于过量氟化物和牙齿腐蚀导致的严重牙垢。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给牙齿增白的好处是有限的。有证据显示,“你的笑容更灿烂”并不一定会让你在别人心目中变得更好看。国外一些研究人员给照片中人进行牙齿着色,然后让人们为其吸引力打分。结果显示,牙齿的颜色对打分结果没有影响。

    文/谭西顺, http://www.100md.com(谭西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