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闭经
编号:10862066
饥饿荷尔蒙可导致女性闭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最近报道了一项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发现一种引起饥饿的荷尔蒙在生殖系统中扮演了角色。当一个妇女吃得很少时,这种饥饿荷尔蒙可以抑制其生殖功能。

    饥饿荷尔蒙是同肥胖相关的三种荷尔蒙中的一种。之所以称作饥饿荷尔蒙是因为受试者在服用它之后,变得更加饥饿,比平时的饭量增加了三分之一。另外两种荷尔蒙是:从脂肪组织中分泌出来的荷尔蒙和从脂肪细胞中释放出来的荷尔蒙。

    以前的科学研究已证实,女性的月经与体重或体内的脂肪含量有关。当身体内的脂肪组织达到体重的17%时,才出现月经;脂肪组织增加到体重的22%时,才能维持正常规律的月经。而当体重低于标准重量的5%-10%时,月经周期即可发生变化并影响生育;低于标准重量的15%时,则可能发生闭经和全身的代谢变化。

    对于体重处在正常水平的人,她的饥饿荷尔蒙水平一般在就餐前达到高峰值,在餐后回落到较低水平,而体重超重或体重过轻的人,这一循环周期则被打乱。

    (摘编自《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