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059
拒绝“带病坚持工作”上海推行医生术前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3日 中华女性网
     “带病坚持工作”一直作为一种优良作风备受推崇,但对要求精神高度集中的外科医生来说也许不合适。从8月10日开始,上海仁爱医院开始推行医生术前体检:眼科的一位医生由于患了感冒,而被院方取消当天做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的手术,成为该院推行医生术前体检制度以来首位被禁止上手术台的医生。

    据仁爱医院院长施龙飞介绍,以前手术前会对病人进行体检,以了解病人身体状态是否适合手术,但是对开展手术的医生没有特别要求。其实,医生的状态更是手术成功与否的关键。为此该院也推出了新举措,手术前对主刀医生进行体检,一旦医生状态不好,则不允许上手术台。

    据了解,医生上手术台前要经过几方面的体检,其中要求医生在手术前填写的内容有:昨天夜间睡眠时间、是否饮酒、是否服用药物、有无身体不适以及有无影响情绪的事宜等。如果当天医生出现疲倦、消沉、生病、劳累等不适症状,医院则要“剥夺”该医生当天上手术台的权利,病人的手术将会延迟或更换医生进行。

    (仁龙 王艳辉/文 摘编自《新闻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