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4831
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4日 《中国医药报》2004.08.24
     无中生有地虚假宣传,毫无顾忌地夸大疗效,随心所欲地擅自发布——屡禁不止的违法药品广告,似乎成了既令人痛恨又令人无奈的顽症。最典型的实例是,2004年6月至11月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测的全国部分报纸药品广告的违法发布率竟高达95%。违法药品广告真的是无法医治的顽疾么?否,敢为人先的深圳人以自己的成功实践表明:顽疾是可以医治的。

    去年1月至7月,深圳市开展了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参与部门最多、治理力度最大的违法药品广告专项治理。专项治理转为常规管理后,全市治理违法药品广告的联动机制和高压态势却没有改变,经过努力,在违法药品广告治理的若干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初步形成各职能部门联合治理违法药品广告的机制;二是在违法药品广告监测技术上实现了重要突破;三是使违法药品广告大幅度减少。2004年,深圳市违法药品广告总量比上年减少了40%,其中大众媒体违法刊播的处方药广告减少了55%,《深圳特区报》等4家媒体还实现了连续10个月未出现违法药品广告。

    ■合力是如何形成的?

    深圳市违法药品广告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离不开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

    深圳市是副省级城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药品广告只有监督检查责任而没有审批权(审批权在省局),拥有执法权的工商部门又很难为此投入太多精力,刊播药品广告的各类媒体又主要受市委宣传部门领导。在这种体制下,如何才能充分发挥所有职能部门的作用?为了形成治理合力,2004年初,深圳市成立了由市政府王敏副秘书长为组长,药监、工商、整规办、卫生、宣传、城管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医疗、药品广告治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市医疗、药品广告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政府领导牵头,既实现了政府对违法药品广告治理的直接领导,又大大增强了各职能部门的责任感;市委宣传部门参与,则大大加强了对媒体的影响力和约束力。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组建和相关制度的建立,还有力推动了违法药品广告治理联动机制的落实。对于在违法药品广告专项治理中行动较慢的媒体和新出现的违法药品广告,药监部门通报,工商部门查处,宣传部门批评,政府领导点名,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只有药监或工商部门唱独角戏。

    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专项治理期间建立的协调机制和信息通报制度却没有结束,而是一直延续下来,形成了对违法药品广告治理齐抓共管的局面。

    ■沟通是如何深入的?

    深圳市违法药品广告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离不开各家媒体的积极配合。

    药品广告专项治理之初,深圳市各媒体最大的顾虑是担心影响经济收入,有的媒体还存在攀比心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