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3
编号:10745666
牙齿不清洁易发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新华社消息 据银川市和仁堂齿科中心唐大夫介绍,目前已有国际上相关论文证明,刷牙方法不当,会使食物残渣沉积于牙齿表面和间隙内,进而形成牙菌斑。这些牙菌斑是导致心脏病变的罪魁祸首之一。为此,唐医生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牙齿清洁,并提出以下建议:

    1、定期检查牙齿,及早发现龋洞并及时填充,可以减少痛苦及不必要的损失。

    2、牙周病一定要到医院齿科进行治疗。要知道患了牙周炎后,光吃药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还应进行局部牙周治疗,如做牙周清洁、牙周冲洗上药等,这样才能完全治好。

    3、缺牙处要及时补上新牙。缺牙会给牙列中留下空隙。如果缺牙时间长,空隙前后的牙齿会向空隙处移位,造成牙齿间较大的缝隙,对颌牙伸长造成食物嵌塞,最终导致一侧牙齿废用,增加患牙周病和龋齿的可能,所以认为少一颗牙没关系的想法是错误的。

    4、温水刷牙。一些人的牙齿易出现敏感症状。用温水刷牙则可以避免过度刺激,减少牙髓炎症的发生。

    5、多做牙齿运动。简单的牙齿运动有:叩齿,每日早晚将上下牙齿反复撞击200次;按摩牙龈,在牙齿无软垢、牙结石、炎症的情况下,漱口后用干净的食指或拇指按摩牙龈,每日3次,最好在饭后进行,每次上下牙龈10次~15次。

    6、敷齿防病。可将大蒜洗净捣烂,加少许水调成糊状,敷在牙龈上,每次10分钟,也可用带辣味的鲜萝卜代替,不仅可以杀菌消毒,起到保护牙床、预防牙周疾病的作用,还能促进牙龈再生。

    (李秀莲 张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