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222
白领女性自我减压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许多白领女性在参加工作之初年轻美丽、朝气蓬勃,但经过几年职场打拼,往往感到精力不够、疲惫不堪。专家们指出,“白领女性”面临的压力不能得到合理解决,长期积蓄易影响其心身健康和生活质量。因此,“白领女性”应注意给自己减压。

    家住重庆市江北区的吴小姐在一家外企任营销主管,月薪5000元左右,在一般人眼里,也算事业有成了。然而,她却有着自己的苦衷。吴小姐介绍说,她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是经过一番苦拼换来的。十年前,她刚到重庆时人生地不熟,为了能找到一席之地,她拼命地工作,先后在私营企业、保险公司任职,曾经做过公关、推销员,吃了不少苦头。就是到现在,繁忙的工作也是让她整天身心疲惫。她说:“现在最想的事儿就是单位里能放假,好好在家里睡上几天觉!”重庆市妇联有关负责人指出,像吴小姐这样的“白领女性”在现实生活中不在少数,她们在工作中面临巨大的压力。

    据了解,“白领女性”除了面临工作压力外,同时也面临其他许多方面的压力。通常,“白领女性”常常会遇到激烈的人才竞争,有些单位在工作安排、升职、加薪等方面存在性别歧视。女性在心理方面有情绪易波动、较脆弱、依赖性和从众性强的特点,常使女性在工作中感到压力。同时,“白领女性”常会感到人际关系的压力,除要求她们与男性员工友好相处外,还要面临与领导、下属、同事复杂的人际关系,不少白领女士甚至感到人际矛盾的压力大于工作本身。

    在感情问题上,“白领女性”的压力也不小。在择偶方面,女性一般要求男方在学历、经济收入、知识水平方面高于自己,还要面对来自家庭、同事、朋友的意见和社会舆论、世俗、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影响,使她们感到为难。婚后,“白领女性”比男性要担负更多的家庭责任,如怀孕、教育子女等。如丈夫有婚外情,付出更多的仍然是女性。

    有关专家指出,减轻白领女性来自工作、感情、生活的压力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除白领女性可在自身和亲友调解、专业心理咨询和治疗等层次化解压力外,全社会包括企业、公司领导、社会舆论、亲友们对白领女性们的重视、关爱也是非常重要的。 (杨枫 徐旭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