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3...
编号:10746185
李鸿儒老先生养生“秘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李鸿儒老先生1900年1月生,山东宁阳白马镇白马庙村人,现定居于宁阳县伏山镇卫生院。祖上以务农为生,家境贫寒,以至小小年纪便外出讨饭。当时社会动乱,民不聊生,乞讨不得温饱,四处流浪,后被泗水县昌平山一道观收留,做了道士。在道观他吃苦耐劳、聪颖好学,几年后竟能舞文弄墨、读诗诵经。后又学了八段锦、太极拳等健身套路。

    老人还俗后在泗水县做了私塾先生,后又辗转回到了宁阳,在董家药铺学徒。因他天资聪颖,勤学好问,注重积累,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中医大夫,尤擅医妇科、儿科等疑难杂症,行医长达半个多世纪,直到98岁高龄还能为人诊病开方。老人根据长期从医积累下来的经验,经过潜心研究,搜集整理了《汤头歌》、《药物三字经》等书籍。这些书籍记述了用药常识,从寒、热、温、凉四个不同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三百多种药物的使用方法。老人把这些宝贵经验用毛笔正楷书写,装订成册,至今虽然纸张泛黄,但仍保存完好。

    老人虽已逾百岁,但仍有10余颗牙齿,听觉很好,思维有条理,记忆力尚佳,至今仍能背诵“八段锦”口诀。提及70年前的往事,他如数家珍,侃侃而谈。谈到长寿,老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运动、乐观、豁达方能长寿。”的确,老人一直热爱运动,常年坚持八段锦、太极拳以及舞剑等健身活动,且极具水准,步法招式沉稳老辣。直到现在,他仍每天6点准时起床进行锻炼。老人还擅长保健按摩,腿疼、腰疼之类的小毛病,一般靠自我按摩解除。生活饮食方面,老人基本上不食肉类,最多吃点鱼、虾,主要以素食为主,很能喝水,尤其是糖水。老人一辈子心胸开阔,脾气平和,不急不躁,对钱财看得极淡。老人36岁才成婚,老伴于1999年去世,享年83岁。儿子李同文也已经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了,现退休在家侍奉老人于左右。

    (山东省第五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