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958
心理问题切莫讳疾忌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心理卫生研究所了解到,对一些心理问题要及时予以治疗,因为其后果非常严峻:心理问题的自杀率非常高。而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许多人有看心理医生的想法,但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付诸实施的很少。

    心理问题在人生的各个时期都会出现,对一些轻微的可以进行自我调整,但对一些重症患者,应尽早治疗,尽早防范。

    二十一世纪人类心理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资料显示,我国大约有86.7%的人不同程度地患有心理问题,表现为抑郁、焦虑、心理紧张,重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正常的社会交往、工作能力、人际关系,其中大约30%左右的发展为各种心理疾病乃至精神疾病,单是抑郁症终生犯病率就达到17%。可想而知我国目前心理疾病患者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群体。但目前我国只有不足三分之一的心理疾病患者主动寻求治疗,而且其中只有不足四分之一的人得到了科学规范的系统就诊。

    精神疾病给社会带来的负担已超过其他疾病。我国每年有20万人以自杀方式结束生命,而其中80%的自杀者患有抑郁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80%的自杀者从未寻求过心理帮助。针对日益严重的自杀现象,2002年,山西省成立了心理危机医疗救助中心,开通了自杀干预热线,并将自杀干预、紧急救助、后期治疗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因此,专家认为,过去单一的认为躯体健康就是健康的观点是错误的,必须提高全民素质,关注心理健康,每个人都应明确地认识自身的健康状况,出现心理问题时要勇敢地找心理医生谈,以便进行心理辅导,促进问题的解决。

    (原碧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