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139
幼女夹腿综合征的家庭矫治方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夹腿综合征是儿童的一种以夹腿为主要特征、并不断摩擦会阴部的习惯性的不良动作。以1~3岁的幼女最为多见。一般几天发作一次,个别儿童可一天发作几次。有些女孩常常在上床后出现双腿并拢,或交叉摩擦,或是趴在床上摩擦外阴,还有些婴儿喜欢骑坐在大人腿上、椅角上摩擦外阴,同时伴面红、出大汗。当家长发现后,常常认为这是一种外阴炎症,其实不然,它是一种心理疾病,称为情感交叉擦腿综合征(夹腿综合征)。

    一、影响因素

    夹腿综合征确切原因尚不清楚,可能的影响因素有:

    1、局部刺激:如蛲虫、尿布潮湿或裤子太紧等刺激引起外阴局部发痒,继而摩擦,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成。

    2、心理因素:有的儿童因家庭气氛紧张、由保姆、外祖母等人带养,缺乏母爱、或遭受歧视等感情上得不到满足,又无玩具可玩,通过自身刺激来寻求宣泄,从而产生夹腿动作。

    3、其他原因:在大孩子中,黄色录像、黄色书刊的影响,也是导致“夹腿"不良行为的原因。

    二、家庭防治方略:

    1、按时作息:要养成按时睡眠的好习惯,晚上不要过早上床,早晨不要晚起赖床,以减少“夹腿”发作的机会。

    2、去除原因:家长要注意患儿会阴部卫生,去除各种不良刺激。家长还要注意给患儿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给孩子充分的温暖和爱抚。如果患儿有蛲虫、湿疹等,要及时请医生治疗。

    3、及时发现:由于迄今许多医生对本病尚不够了解,因此,防治本征的关键在于及早发现及早诊断。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本征迹象,应及早向少儿女科医生或心理专家咨询。家长要了解此征的性质,对患儿不要责骂、不要惩罚,也不要强行制止其发作。

    4、行为矫治:当患儿将要发作或正在发作时,家长应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将患儿抱起来走走,或给患儿玩具玩玩,或和患儿"逗逗乐",或领患儿出去玩耍,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如能持之以恒,一般均能奏效。

    5、特殊病例:对于病程较长、病情顽固的患儿,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小剂量药物治疗。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孔美荣

    花季呵护中心热线电话:0531-205514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