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92
服用乳酶生需注意些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乳酶生是调理胃肠道的常用药、常用于消化不良性腹胀及小儿消化不良性腹泻。它是人工培养的活乳酸杆菌的干燥制剂,每克乳酶生中约含有活的乳酸杆菌1000万个。这种菌对人的肠道来说是有益的,能分解糖类产生乳酸,使肠腔内酸性升高,从而抑制肠道内腐败细菌的繁殖,减缓发酵和胀气的病理过程。

    由于乳酶生是微生物制剂,要想使它发挥最大的作用,就必须保证服药过程中活菌不受破坏,这就要求病人在服药时要注意以下一些事项:

    一、不宜与抗菌药同时服用。许多抗生素能抑制乳酸杆菌的生物活性,甚至会杀死它。如果治疗必须用两种药的话,最好隔开两小时分服。

    二、不宜溶于热水中服。儿童常服用乳酶生的粉剂,有些家长喜欢把它冲进热水待凉后喂服婴幼儿。乳酸杆菌在高温环境中会被杀灭,所以不要采用这种方法服用。

    三、不宜嚼碎服用。成人用的乳酶生为片剂,若嚼碎,则在药物进入肠道前,乳酸杆菌会充分与胃液中的胃酸接触而被杀灭。

    四、饭前勿服。饭前胃中胃酸未被食物中和,酸性环境不利于乳酸杆菌的存活,所以不但不要嚼碎,也不宜在饭前服用。

    五、不宜与吸附药合用。有时为了止泻,处方中会有一些吸附剂(或复方中含有此成分),它不但能吸附大量气体、毒物,起保护作用,也会吸附住许多药物,影响药效发挥,乳酶生当然也不例外。

    六、注意有效期。各种生物制剂的有效期都较短,乳酶生无论片剂还是粉剂,有效期都是1年。如果药剂超过1年,则其中的活菌数量大大减少,从而失效。此外,此药若未保存在阴凉干燥处,则其功效很易受影响。 (邵 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