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093
祛痰药,你选对了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人体的气管和支气管的黏液腺及杯状细胞常分泌一些液体,用以湿润黏膜和黏附空气中的灰尘及微生物。正常人每天约分泌100ml。气管黏膜上皮细胞的纤毛不断地向外扇动,将气管的分泌液扇到咽腔,随唾液吞咽进入胃部,通常无咳嗽。然而,当气管和支气管受到刺激,甚至引起发炎时,则分泌液大大增加,已非上皮细胞纤毛所能扇走,并形成痰液。由于痰液可以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咳嗽,阻塞呼吸道引起呼吸困难,又为呼吸道感染创造了条件。因此,痰多时应用祛痰药加以消除。但是,如何做到选准药物进行祛痰治疗,这里面学问还不小。

    学会对咳痰症状的评估

    (1)您在痰多时是否咳嗽?(可能有,带痰的咳嗽多为湿性咳嗽;咳痰伴气促,可能是肺炎或肺气肿加重;慢性咳嗽,有黏痰或脓性痰并气促,是典型的肺气肿症状)

    (2)您发烧吗?多少度?(如有微热,体温在37℃~38℃,多合并感染;急性咳嗽分泌物较稠厚,体重减轻,伴发热、盗汗多是肺结核的症状;急性咳嗽分泌物较稠厚,伴发热,可能是肺炎)

    (3)您的痰量多吗?(如痰量多,可见于支气管扩张)

    (4)您咳出的痰是什么颜色?(黄色或淡黄色的痰,多提示呼吸道有化脓性感染;黄绿色或灰色痰,多见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症;红色或棕红色痰,多提示带血,见于肺结核、支气管扩张;铁锈色痰,多见于大叶性肺炎;黑色痰则见于从事煤炭和烧锅炉的工人)

    (5)您咳出痰液的形态是稀薄还是黏稠?(稀薄痰液见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黏稠痰液则多见于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的早期)

    (6)如有条件,可在医院进行痰培养,如检查到细菌,提示有感染症状。

    了解各类祛痰药的特点

    (1)能增加水样层厚度的:此类药物可温和地刺激呼吸道黏膜,增加水分的分泌,既能使痰液变稀,亦可刺激胃黏膜,促进呼吸道腺体分泌水分,使痰液变稀,故又称之为“恶心性祛痰剂”。此外,还可以减低痰液的黏稠度和改善纤毛的扇动,特别适用于喉腔和气管内发痒、总想咳又咳不出的患者。常用药物有氯化铵、愈创甘油醚等,上述两药已列入《国家非处方药目录》。

    (2)能裂解痰中黏液蛋白或(及)刺激支气管黏液腺分泌小分子黏蛋白的:此类药物可降低黏液的黏稠度,使痰液变稀,易于咳出。被列入《国家非处方药物目录(第1批)》的有溴己新、羧甲司坦、乙酰半胱氨酸等。

    (3)能降低黏痰对黏膜的吸附力和黏附力,或明显降低呼吸道分泌物的表面张力,使痰液易于咳出的。《国家非处方药物目录(第2批)》录入的药物有氨溴索。对症选购各种祛痰药见下期。(上)(李亚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