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0747994
古代“神药”多是常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8.26
     恢复中断700余年的“少林药局”,将从不外传的千年秘方公之于众,《易筋经》等武功秘笈通过网站向全世界公开,经多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现代医学认为,武侠小说中被流传得神乎其神的“还魂汤”不过就是治疗中暑的良药,而被传说的神效无比的“大力金刚丸”不过就是治疗跌打损伤的中药良方。至于有的市民关心能否按少林秘方直接配药,有关专家表示还需要等候时日。

    近日,刚刚恢复建制的少林药局将寺里历代医疗和养生秘方通过网站正式向全世界公开,“行军散”、“珍玉散”和“观音膏”三种医宗秘方首批在网上公示。有关人士表示,在多部武侠小说中广为流传的神奇药物在少林秘方中确实存在,只是多年来经过民间流传和各种武侠小说家的加工而被“神化”。“还魂汤”和“大力金刚丸”等药被夸大或者偏离了其本来功效,现在看来,这些药在现代生活中,就是治疗中暑、外伤和中风的良药。

    早在2000年前,古方中就有“行军散”这种药,又称“武侯行军散”。据古书资料记载,在三国时期,魏蜀交战,蜀军将士在又闷又热的恶劣气候下长途跋涉,不少人患了暑病。面对这一怪病,诸葛亮翻看无数医书,终于研制出用量小、既可外用又可内服的中药散剂。只要将这些散剂吹入患病将士的鼻腔里,病情就会痊愈。之后,药方传入魏国,魏人易其名为“诸葛行军散”。实际上,现在的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等也完全有治疗中暑的功效。至于在武侠小说中被誉为能治疗所有跌打损伤、增加元气内力、打通恢复断裂的经脉穴道的“大力金刚丸”,不过就是现在的跌打损药,而目前常用的云南白药和三七粉等外伤药也有类似功效。

    专家认为,秘方能在网上公布,的确是件好事。但秘方只是多年经验的积累,还尚未经过临床实验,因此,也未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专家建议,如果秘方是真,并且药效很好,则可尽快申报有关部门,制作成中成药,供更多的人使用。专家提醒,中医讲究辨证论治,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不经过医生临床诊断确诊,随便盲目乱用药,则可能发生药物不良反应。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